回首2016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当“亿元时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时,与之相对的名家小品也成为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热门。名家小品即书画名家的小尺幅作品。这些作品因其小而价格适中,可以让更多人介入收藏,同时也因其精而富有更多价值意义。北京荣宝拍卖在2009年岁尾的两场拍卖中都推出了“名家小品”专场,其一是在2009秋拍中推出的73件作品组成的专场,成交额约为837万元;其二是在第66期艺术品拍卖会上推出的91件作品组成的专场,成交额约为446万元。这两场拍卖吸引了不少藏家前来竞争,尤值一提的是,拍场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名家小品一时成了“宠儿”。

竹林高士  张大千

在此之前,也有一些拍卖行推出过名家小品拍卖会,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可度;在此之后,山东天承拍卖推出的名家小品专场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名家小品正以积极的姿态接受着人们的礼遇。名家小品如此受欢迎,与其自身特点和诸多外因有关。说到自身特点,则是与艺术品本身的价值相关。名家小品的首要条件为必须是书画名家的作品,如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李可染黄胄、王雪涛等创作的小尺幅精品。这些艺术大家的作品在市场上已具有很高的认可度,同时也有了相当的价值尺度。因此,凡是他们创作的小尺幅精品,也必定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

从荣宝2009秋拍来看,73件作品全数成交。这些小品大部分为1平方尺以内的作品,更有仅0.2平方尺的齐白石小幅精品《牵牛花》,估价4~5万元,成交价达到14.56万元,每平方尺价格约73万元。李可染1975年创作的《爱晚亭》,仅0.9平方尺,以79.52万元成交;齐白石1.2平方尺的《和平鸽》也以79.52万元成交;傅抱石的两件作品《风景》与《泛舟图》分别以77.2万元和56万元成交;吴冠中的《江南》与《山城》分别以24.64万元和69.44万元成交;张大千的几件作品也颇得藏家的喜爱,《赏秋图》与《竹林高士》均1.4平方尺左右,分别以23.52万元和22.4万元成交。随后的山东天承拍卖名家小品专场,1.7平方尺的齐白石《春江水暖》以35.2万元成交,1.5平方尺的齐白石《多寿》以61.6万元成交,1.1平方尺的傅抱石《高士深隐图》以24.64万元成交。

名家小品受欢迎的外因,与我们的经济和文化生活密切相关。在经济水平大大提高、人们日渐富裕的今天,收藏具有了更宽泛的内涵和外延。收藏的意义,并不止于简单的投资回报,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需求日益呈现。传统文化内涵逐渐渗透入家居装饰理念,一些价格适中的文物艺术品,因其具有审美价值和市场增值价值的双重意义而被人们“请”进居室,成为日常消费领域的一分子。名家小品的优势,正契合了这一双重意义,因其小而价格能为更多人接受,因其精而获得未来增值的机会。

收藏能够走进生活、走进家居装饰,这本身也是一种时尚。有人说:“时尚就是一阵风!”收藏却恰恰因为是一种有力量的沉淀而使这种时尚能够恒久。艺术品收藏,会因为历史与文化的积淀而具有更为特殊的价值。这种价值,不仅仅是金钱回报的价值,更是一种学养的价值、品位的价值、文物保护的价值。艺术精品是一种特殊的稀缺商品,收藏艺术精品的门槛将因“物以稀为贵”而变得遥不可及,享受艺术经典的时机,也将因市场流通的精品的日益减少而逐渐逝去。在艺术品日益走进人们生活以及大金融资本尚未关注小品这一领域的今天,名家小品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购藏这些作品,既能装点生活,享受艺术,更能满足投资理财愿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