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笑开口—高希舜的《石榴图》


 石榴作为绘画题材,历来被许多著名中国画画家所青睐。这不仅因为它有适合与表现的形式感,还因有可象征多子、喻示丰足与财富等因素。高希舜的《石榴图》(见右图)就是这类题材作品中的一幅佳作。《石榴图》,纵125厘米,横66。5厘米,纸本设色,现藏中国美术馆

高希舜《石榴图》

画中一株石榴树拔地而起,树干用阔笔挥扫,一气呵成,给人沉稳酣畅、淋漓痛快之感。枝头上果实累累,有的石榴已然熟透,迸裂的果皮露出颗颗石榴子,如玛瑙般晶莹剔透;还有的不仅个头较小,而且皮呈青绿,好似还未成熟。树枝上那摇曳多姿的树叶,从颜色到形态都极富变化,圆果长叶的形式对比和笔墨的浑融,使这株石榴树充满了灵动的韵味,显示出勃勃生机。此画的用色古朴、艳丽,追求逼真的效果,这是高希舜绘画风格的突出特色。这幅作品中对石榴的刻画,是通过颜色的不断变化与墨色的点厾完成,达到生动自然的效果,这似乎比真实的果实更加令人喜爱。

作品的布局也很有特色,主要的内容都集中在画面上部。虽然画面下方除了用淡墨晕染出一片土地外,就只有几条新枝了,但没有给人头重脚轻的感觉,作品的整体布局还是均衡的,这种结构的巧妙安排,很好地表现出了中国画构图“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独特方式。在通俗的题材上表现出不同凡响的意趣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这是对创作者学识、修养以及笔墨功力的检验。曾经有外国专家提出中国画家作品的重复与雷同是影响中国画进入国际艺术品市场的最大障碍,而后有些中国学者也纷纷附和。东西方文化背景不同,审美理念自然存在差异。

这如同欣赏中国的戏剧,演员重复着唱,观众重复着听,而每一次都是一种艺术享受,因一次有一次之境界;一次有一次之收获,中国画亦然。把别人和自己都重复过多次的题材重新锻炼,而后创出新意,不仅要升华作品精神,同时升华自身的境界,这过程如同凤凰涅槃,谈何容易。高希舜有许多以石榴为题材的作品传世,但每一幅都能够表现出新气象,新内涵。这幅作品颜色虽然浓艳,却是艳而不俗;厚而不腻,有一种古朴典雅、浓郁自然之美。从树枝的穿插到果实的位置经营,可以想象到作者在创作时绝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反复斟酌,仔细安排。

与他同类题材的作品相比较,这幅作品更能够体现出作者驾御笔墨的功力,看那枝干的用笔与叶片的点厾,作者在书法上造诣是相当精湛的。

高希舜(1895—1982)字爱林,别号一峰山人,清凉山人。湖南省益阳县(今桃江县)人。其母善画,幼年得母亲教诲,称誉乡里。1918年毕业于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不久考入北京美术专门学校,得到王梦白、陈师曾、姚茫父等人的指导。1927年,他公费留学日本,入东京美术专门学校学习,毕业时在东京举行了个人画展。1931年回国,先后任京华美术专科学校及南京美术专科学校校长。

同时,又与徐悲鸿、吴作人、章毅然等人发起组织中国美术家协会,并被选为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京华美术学院院长、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文化部文艺研究院研究员,1982年逝世,终年87岁。辞世前委托家人将其作品全部赠送给国家。湖南美术出版社已编印《高希舜画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