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元汴为明代大鉴藏家,其收藏之富,甲于天下,所传“三吴珍秘,归之如流”之评甚为妥切。项元汴也兼擅书画,书法出入智永、赵孟頫,画山水则醉心倪瓒,天真雅淡,颇有逸趣。但在项氏家族中,当数其孙项圣谟的绘画成就最高。笔者近见其水墨山水一帧,贵能英思神悟,超然独得,堪称精品。

项圣谟《松谭听泉图》(见图),水墨纸本,纵62.5厘米,横25厘米,图左上题款曰“羽书络绎走尘寰,何处清平好看山,欲向画中寻隐计,雨君同志一时还。弘光元年四月十日,集石券山斋,时梅坡与珂雪走白门遇敬,至句曲而旋写此纪事。项圣谟。”钤朱文印“孔彰”、“项”、“岳川之灵”,白文印“项圣谟印”。

项圣谟此画,远处山峰奇崛,深邃莫测,势环险壑,形抱幽岩。山石以长披麻皴略带荷叶皴渲染而成。气势雄阔而意境幽静。岩腰瀑布奔泻而下,尤具话趣。近景大平石坡上,一高人逸士,坐听泉声,其右侧,高树参天,枝叶笼烟。画右上疏林深处,掩藏精舍。下之坡石,墨之浓淡焦润随意相配,秀洁腴润,生意盎然。此画于严谨中得华滋之致,技艺纯熟,笔法老练,又不失个人气概,允为项圣谟山水画精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