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寀,生卒年不详,北宋画家。字宏道,一作道源、弘道,流寓都下,遂為開封(今屬河南)人。歷任州縣官,授朝奉郎。狂逸不事事,放意詩酒間,與貴游少年相從無虛日。工詩詞,亦善畫魚。其畫魚之姿態或悠哉遊哉,或急竄狂舞,或一字兒列隊,或四散逃逸,或爭食,或吐水,美姿嬌態,惟妙惟肖,抒情寄意,相忘江湖。《圖繪寶鑒》稱“雖風萍水荇,觀之活動。至於鱗尾性情,遊潛回泳,皆得其妙”。

北宋 刘寀 落花游鱼图 水墨设色绢本 255.3 x 26.4厘米 美国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藏

此图的开始部分先画盛开的杏花伸向水面,向后展开。落花引来群鱼争食,或聚或散,或潜游,或上浮,或回泳,翻藻戏蒲,以示水中的涵泳自然之态。其中蕴涵作者和文人们追求自由、自得其乐的诗的意境。其画法全用渲染,间或用没骨法,不见勾勒,活泼生动。这种表现方法和诗情画意,独创一格,一直为后人所仿效。无款印,历来传为刘寀所作。卷上有“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等印多方,可证原系清宫旧藏之物。

刘寀,字道源,一字弘道,少时流寓都下,遂为汴(今河南开封)人。狂逸不事事,与贵少游侠相从无宁日,放意诗酒间,神宗朝(1067-1085)官至朝奉郎。刘 善画鱼,深得戏广浮深、相忘江湖之意,由是画入专门,为士人所推誉,亦能填词。《宣和画谱》著录其作品30件。

《落花游鱼图》绘一群鱼儿围着飘落在水中的花瓣,往来穿梭,自由嬉戏。画面上一派生动活波的情景。鱼群在画中呈现一个大’的斜十字形的构图,其中,又有许多小的交叉,既富变化又均衡有序;线条呈各种波状,十分优美流畅,鱼的运动方向和行藻摆动的方向正成相反,不但加强了画的动势和水的流动感,同时也构成了画面两种相对立而统一的“旋律”。

画法全用渲渍,鱼的形象准确生动,千姿百态,宛然如生,几乎连它们身体的那种柔滑的质感和迅疾行进的速度感都表现了出来。更妙的是,画家并没有去描画水,但给人的印象却是鱼和行藻都处在一个立体的水的空间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