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市场

 体验生活还要调查市场,市场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画家创作不仅要考虑从生活中汲取什么东西,而且还要考虑市场的需要。美术作品最佳的归宿当然是美术馆、博物馆,但能存到那里的作品数量毕竟有限,大多数作品还是要靠市场吸收、消化。圈内专家认可你的作品是一回事,圈外的收藏家用钱来买你的作品是另一回事,所以画家要了解收藏家的审美取向,多征求一些意见,并在以后的创作中不断调整自己的绘画题材、表现技巧和创作状态,从而绘出适应藏家审美取向的作品。

 只有画家、藏家、经纪人都认可的东西才能进入市场。不论哪位画家,都要研究市场、进入市场,除非他不食人间烟火。有作为的画家不会回避市场。如果你画出来的东西市场不认可、藏家不认可,那你还能在这个领域里走多远?

 研究市场的目的不是迁就市场。藏家不会因为你迎合他、讨好他而买你的画,只有当他从心里认可了你的作品,激起了购买欲望,才肯把钱掏出来。

画家要创立自己的品牌,用自己的品牌去赢得市场。收藏家也要有品牌意识。画家创作艺术作品不可急功近利,藏家收藏作品也不可急功近利。不管什么时候,画的质量都是评价画作价值的标准。有名画,才有名画家;有大创造,才能成就大画家。

 三十四、风格

 画风是画家绘画成熟的标志,是画家人生阅历、学养才情、个性气质、生活经验、思想情感、审美取向和师承关系等的综合体现。

 作品的风格一般与画家的性格、气质一致。画家要依据自己的性格、气质选用合适的笔墨技巧来创作。个性、气质是画家骨子里带有的,别人想学也学不走。每个画家都有自己的画法,即使面对同一个物象,不同的画家也会采用不同的表现手法。

 艺术贵有独到之处,切忌千人一面、没有个性。做人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但做画家、搞艺术创作一定要以自我为中心,所有的东西都要为我所利用,不能盲目崇拜权威画家而置自己的创造力于一旁,否则最后会迷失自己。画家不仅要有个性,而且还要善于经营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

 画是给观众欣赏的,观众的审美取向是多种多样的,所以画家创作时还要考虑观众的多样化审美取向。

小写意人物画《暖阳》

 小写意人物画家必须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笔墨语言,并在自己的笔墨语言中尽可能多融入一些个性化因素,力求绘出有个性的画作。(下图为本文作者的小写意人物画《暖阳》)(29)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