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生活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画家若割断与生活的联系,艺术创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艺术虽源自生活,但现实生活与艺术反映的生活不能画等号,现实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也不能画等号。生活犹如一座金矿,在金矿里开采出来的只是金矿石,并不是纯金。只有经过有经验的冶炼工的加工,才能从金矿石中提炼出纯金。同样,从生活中获得的只是原始素材。原始素材不等于艺术作品。艺术作品是画家通过创造性的劳动绘出的,而不是原始素材的简单罗列。

 自然物象虽然生机勃勃、丰富多彩,但往往鱼龙混杂。画家一定要在熟悉生活、了解物象的基础上,对庞杂的生活素材进行选择,经过典型化的集中和提炼、概括,从中筛选出最具神韵的东西,再通过重新加工、组合,最终绘出好的作品。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没有价值的生活。”所谓“审视”,仅仅靠眼睛看是不够的,还要用心去透视生活,不断开拓生活的深度和广度。不用心、不动脑、缺乏激情,怎么会有丰富的感悟和独特的创意,怎能深刻揭示生活的本质?所以,画家在生活中一定要做个有心人,以新颖、独特的视角观察生活,以赤子之心去体验、感受生活,抓住那些看似平凡却能体现生活本质的鲜活的东西进行表现。

 深入生活,并非走马观花式的采风或旅游观光。随便到生活现场转一圈,拍几张照片,勾几张速写,不能算深入生活。要想长期深入到生活中,最好建立自己的生活和创作基地。这生活和创作基地一定要选择自己最熟悉、最有感情、最适合生存的地方,在那儿长期扎根,边观察那里的物象边琢磨,从而获取丰富的创作灵感。

 生活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每天都会让人感觉陌生。这种陌生感是最鲜活、最有生命力的。有陌生感,才有新鲜感,才能在艺术创作上焕发无限的活力。然而,这种陌生感往往隐含在极平凡的生活形态和现象中,让人难以觉察。除非隔一段时日再去观察,才会发现其中的变化。所以,我们深入生活时要尽量舍弃自然物象带给我们的那些熟悉印象,多寻找和创造一些陌生感。只有这样,绘画创作才能常中见新、平中见奇。

 深入生活也是避免画作程式化、概念化的一条途径。最新颖的绘画程式和最有表现力的笔墨技巧多是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悟得并创造出来的。画家只有经过长期的生活体验和艺术创作,才能掌握自然物象的变化规律,也才能发现大自然与笔墨的新契合点,从而形成新的绘画语言。

 画家只有广泛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扩大自己的生活视野,关注现实民生,从多角度去观察、探索不同人物的内心世界,用心感悟生活的真谛,才能从新生活的沃土里汲取新鲜的养分,为以后的创作奠定基础。(28)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