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移情

 “移情”是画家将自己的情感通过笔墨“移入”所绘的物象中。客观物象只是承载作者情感的一种载体,笔墨也仅是传达作者情感的一种媒介。艺术创作的目的绝不是纯理性的、冷静的复制,而是因情生发,利用具体的形象来表达作者内心的思想。

 成功的艺术作品都是至情至性的产物。搞创作,必须先有感人的生活素材和真挚的情感,然后才能缘物寄情、托物言志,将自己的思想、情感注入笔墨中。小写意人物画尤重情感的抒发。它的整个创作过程都会伴随着强烈的感情活动。画家的情感波动也会引起笔墨形态的变化,使其画有一定的节奏感。

 情感具有感染性。画家绘出的作品首先得打动自己,然后才能感染观者。创作出的作品如果连自己都不能打动的话,那怎么能打动观者?一般来说,画家如果把百分之百的感情融进画中,那感染观者的可能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感情;如果把百分之五十的感情融进画里,那感染观者的可能只是百分之十;如果仅把百分之十的感情放在画里,那观者就很难被感动。

 写情贵在含蓄,不可直露。聪明的画家多把自己的情感隐含于画中,以引起观者的遐想。

 画家的创作在融入自己感情的同时,还要注重理性思考。只有将理性思考与感性形式、内心追求与造型技巧、抽象的概念与鲜活的形象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绘出感染人的画作。

三十七、灵感

 灵感是客观物象作用于画家感官、直觉的产物,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广纳万物精华,灵感才有可能出现。如果画家对身边的事物视若无睹、麻木不仁,学问做不深,眼界又不开阔,那么感觉系统就无法开启,灵感也就无法闪现。

 灵感自心中求得,缘情而发。灵感只能激发心里有的东西。心里没有的东西,即使受到再强烈的刺激,也不能产生灵感。

 灵感可遇而不可求,它只光顾有准备的画家。如意大利画家拉斐尔在画圣母像时,为了等待灵感的出现,晚上睡觉都穿着衣服,以便灵感闪现时能迅速跑到画室画出来。

 灵感可能带有随意性、偶然性和下意识这些非理性成分,但它能激发画家强烈的创作激情,因此画家一定要抓住灵感乍现时的那种感觉进行创作,并将其持续到作品完成。(31)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