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观察

 绘画创作是从观察开始的。观察是我们认识自然和社会的重要途径。小写意人物画家也要注重观察,要慧眼独具,思维敏捷,对人物的言谈举止、个性气质要留心观察,做到眼勤手快。画家还要留心观察人物的活动环境,以便更准确地表现人物。

 在观察时,画家既要做到“应目会心”,又要做到“悟对神通”。“应目会心”是说,观察事物应目有所见、如有所感,表现物象要相对准确,并与心象契合;“悟对神通”是说,对客观物象的体悟要与内心情感相通、与主观表现相结合。这样,由外物诱发的无形无序的主观情愫便有了具体的寄托,客观物象也因蕴涵了作者的情感、灵性、个性而与众不同。

 画家一定要客观地观察生活、表现生活,不能有任何的偏见,要“静观默察”、冥通物理,待“万物蕴于胸中”后,方可“随心所欲不逾矩”。很多东西仅看一遍是不够的。即使同一个物象,每次看也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感悟。画家观察事物时,既要观察它的正

面、背面,又要观察它的上方、下方,这样才能获得完整的认识。

 画家仅凭肉眼观察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用心观察,并结合自己的才智、学养、经验和长期目察心揣的体会,更好地认识物象,发现其最核心、最本质、最有特色的东西。

 观人察物,最主要的是专注,精力要高度集中,要把眼睛练成一把“尺子”。如果画家把眼睛练得有准星儿了,观察力、鉴赏力提高了,其画的格调也就提高了。

 三十九、修养

 宋代邓椿《画继》中说:“画者,文之极也。”画是“文”的最高表现。画家必须“学者化”,以诗心文胆铸画魂。

 古代画家在诗词、文赋方面多有造诣,很多诗文巨匠也擅画画。画家“画外功夫”的深浅决定着“画内功夫”的深浅,因此画家要注重“画外功夫”的修炼。“画外功夫”主要指“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书要精选,要有目的性和针对性。读书也要有目的性,要带着问题读,边读边思考。另外,画家一生中至少要进行一次壮游。从书本和游历中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是画家一生的财富。

 自我修炼是一项大工程。综合修养是画家长期积淀的结果,不可以速成或打造。

 四十、结语

 无论干哪一行,都要敬业乐业、“用志不分”、孜孜以求。学要落实到“用”上。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治学之道也。

 由量变到质变,也是治学的硬道理。人不可能一步跨越十级台阶,绘画创作中的一些阶段也不可能跳过去或绕过去,只能一点一点地积累。只有忍住寂寞、潜心修学、锐意进取、百折不挠,方能开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作画一般要经过加、减、乘、除四个过程。一开始先做加法,在加法的基础上再做减法,然后乘上自己的情感,最后再用自己的综合修养来除,得出的结果就是自己的作品。

 艺术之路无终点,绘画需终生修炼。特别是小写意人物画,不坚持画,一生难有建树。画家只有在自己的艺术园地上不断耕耘,才能有所收获。

 画家还要注重自我调整和自我反省,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评估。学艺要老老实实,不能投机取巧,因为艺术来不得半点儿虚伪和欺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