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区土地革命是一个老题材,以前着重表现阶级斗争,“打土豪、分田地”的主题较多。现在回过头来看,主要还是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是一种大地回春、“病树前头万木春”的精神状态。所以我的作品集中表现了农民分田分地的场景。土地是农民的根本,这幅画抓取了以家庭为单位的组合来描述农民分田分地的场景,在作品中,有打地界、乡邻围观等,重点在刻画农民分田分地时悲喜交加的情感。

《大地回春———土地改革》局部

在草图中,人物雏形确定后,我发现画面构图比较平,大面积土地和人的关系也没有表现出来,因此后来我将人物组合中增加很多细节进行丰富,将土地展开来画,通过农民相对静止的动态来刻画他们的形象、心理活动和精神面貌。

我把很多力气都用来搜集形象,这些形象都是从河北得来的。我大学毕业就被分到河北,做过工人、农民,后来多次下乡,都是去的河北平川。因此,我对河北的农民形象是有一定积累的。

得知我这次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题目,我就觉得很适合自己。但在河北插队那会儿,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技术,人物形象、农村的场面都是记在脑子里,所以接下这个任务后,我又费了很大劲,在每个人物形象上都下了工夫:拍照、画写生,从图片社等处找素材等,也找了很多以前的图片资料,这才画出了7.5米×2.8米这么大篇幅的作品,作品里的人都是真人大小。这次作品的画幅很大,这在技术上给我带来很多不便:以往作品都是用泼墨法形成水墨淋漓,这次因为篇幅太大,只能用积墨,一遍一遍地画,努力增加作品的厚重感。

这幅作品的正稿花了两个多月才完成。国家花了很多时间和财力来做这个项目,作为艺术家,我要求自己要认真、要很投入,起码要尽力。记得上世纪90年代湖北洪灾,我一个人跑到武汉,去体验生活,积累素材。虽然回到北京后也没有找到好的构思,但我觉得,作为一个画家,有责任、有义务到社会的第一线去体验,这是很难得的,毕竟生活不是演戏。

画画这件事,我从小就有兴趣,一直认为,不认真就做不好事情,各行各业都需要认真的劲头。这次我也是这样,因此,我认真了,也尽力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