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义书法作品

 从小就写字,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柳公权的《玄秘塔》是我最熟悉不过的朋友,每天早上必修。我所就读的马医科小学,写字课的老师特别严。早上晨课练字,静悄悄的,每人在描红本上认真地描画。老师再三讲,一定要手抓紧笔,中锋悬腕,挺胸正坐。他常会轻轻地走到你身边,突然来拔你手中的毛笔。如果你抓得紧,未能被他抽去,老师会大大表扬你。当然,不少同学的笔会被老师出其不意地拔出,弄得一手墨汁而狼狈不堪。所以,每次写字课,我虽然从未轮到被老师拔笔,但由于紧张,汗珠常会不自觉地从手背上的毛孔中冒出来。时间久了,竟练出了感觉,也练出了感情。

 学画了,更知道了写字的重要,每天给自己定下雷打不动的一小时练字时间,不敢有半丝的松懈。写来写去,手头的三本石印碑帖都已经沾满了墨迹,但自己的字还是长进不大。有同学买了一本《天发神谶碑》,一看齐白石的篆字结构原来就是从这里来的!此碑用笔古朴而又坚定,真是够味儿,于是借来临了几次,但总是写不到位。长大了,书法也看得多了,历代书家如林,每个名家均会有地方让你敬仰崇拜,但我心里还是偏爱有风格、有个性的书家。一天,我买到一本石印的清代伊秉绶的手书册,不禁眼前一亮,拿到课堂上临了起来。好心的同学劝我说,这种野派风格不要去学,当心学坏了手,回头也难……

 书法啊书法!应该怎样才能写好呢?苏州的书家费新我右手生病后改用左手写字,大概是头脑思维上的改变,使得他左手写出的书法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成了“新我”体。后来和他接触多了,知道其右手还是能够写字的,只是已经没有左手写出来那么有味儿了。不怕您笑话,我也试过用左手写字,可是没有找到自己的感觉。有一个阶段,对着每天必写的毛笔字,真是苦恼死了。

 后来,索性就按自己平常的作风写吧,好坏是自己的,也不要你说我有传统、有功力,我就是写我自己的字。把以前学的各种字帖,董其昌王铎、徐青藤、陈洪绶、张瑞图、伊秉绶,近现代的康有为、齐白石、毛泽东、林散之等都记在自己的脑子中,用自己的书体写题画语。有时也应朋友之邀题个匾额、写个斋名之类的。挂上去,远处一望,倒也真就是我自家的体势。

这样,在好多朋友的鼓励下,在作画之余,我开始写起字来。

每天清晨在画桌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写几个大字来抒发自己新一天开始时的心情。去年春节去南粤访友,大雪封路,在那里多待了几天,偶尔有朋友求字,一写即不可收,书兴大发。在随意信手涂抹的那些宣纸上,在运笔和墨色的变幻中间,我体会到中国毛笔的奥妙和有趣之处。一枝粗大的斗笔,随着手腕之间的轻重缓急、转侧变化,呈现出或浓或淡的墨色、或粗或细的线条、或虚或实的结构;有时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令你感到兴奋和惊讶———这就是写字的快感、运笔的快感、书法的快感。在不断的书写过程中,我体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书道传统的魅力。书法,真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让我们后代永远值得珍惜和骄傲的伟大艺术!(上两图均为本文作者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