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写字教学过程中发现,由于写字不同于其它学科,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所以评分标准不易确定。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制定一个全面、准确、易于操作的评分标准,让所有的写字教师都有“法”可依,使学生正确评价自己的书写水平,以推动写字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水平。下面我谈一谈自己的看法,权作引玉之砖。

    我认为评价一份写字作业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首先,作业的内容。我曾在《中国书画报》上发表过题为《要重视写字课作业的内容》的文章,专门谈到这个问题。我认为写字作业的内容不容忽视,如果一个学生的作业中内容随意性强,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或者电视里、收音机里播什么就写什么,说明这个学生没有认真练字,而是在为完成作业而“凑数”,这样的态度是练不好字的。而且不照字帖练只是重复原有水平,不可能取得明显进步。所以当我看到学生作业中内容混乱时,就要扣分。

相反,如果学生是认真照字帖练的,或是在认真书写有用的内容,就给高分。其次,作业中字的笔画。笔画是构成汉字的基本元件,要想练好字,必须打好笔画基本功。所以我在批改作业时,凡是笔画不认真书写,潦潦草草,不合法度的,就给低分。凡是认真书写,起笔、运笔、收笔中规入矩的,就给高分。第三,字的结构。结构俗称“字架子”,是一个字中的笔画如何巧妙地搭配在一起,以组成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的规律。字的结构摆好了,才谈得上好看不好看。评价一个字的结构主要看它重心是否平稳,有没有重心左倒或右倒的现;结构是否匀称,有没有重心偏上或偏下的弊病;结构是不是紧凑而舒展,有无拘谨或松散的毛病。

评价一个字的结构好坏主要是看以上几个方面,这几个方面做好了,就可以得高分,否则就是低分。第四,字的遍数。对于学生来说,练字自然是多写几遍好,只写一遍肯定印象不深,进步不大,所以对一个字只写一两遍的,要适当扣分。但是练字的遍数也不是多多益善,如果一个字写的遍数太多,以致于都不认识了,大脑的兴奋程度下降,也不会取得好的学习效果。有的学生一页(每页300字)只写同一个字,很明显不符合科学规律,自然不能给高分。我个人的体会是一个字写七八遍即可,太多太少都不合适。第五,进步程度。我们搞书法教学的都知道,练字贵在求其神髓,每写一遍都要有所收获。所以我在批改作业时坚持这样一条原则:每写一遍都有不同程度进步的,给高分,写多少遍都是原来的老样子,或者写同一个字时忽好忽坏,相差悬殊的,都要扣分。

这样可以促使学生重视质量,争取每写一遍都能取得一定的进步。第六,临摹与创作。大家都懂得,临摹范字的最终意义在于把前人(别人)的好东西学到自己手,并能运用它,也就是说必须学以致用。如果只能照字帖写,离开字帖就不会写,显然没有达到上述目的。所以当学生学习书法到一定水平时,同一水平的字,临摹的自然要比独立创作的分低。这样做可以促使学生学以致用。

将所学知识转化到实际应用中去。最后一个方面,错别字问题。我们这门课之所以叫“写字课”,就是因为我们首先要求把字写对,然后才要求把字写好。所以我们在批改作业时不能忽视错别字问题,要让学生必须把字写对,写规范。我在批改作业时是这样做的。一页作业(300字)中每错一个字扣二分,错别字超过五个即为不及格。这样做虽然严厉甚至苛刻一些有利于学生正确地使用祖国语言文字。

    以上是笔者的一点粗浅体会,肯定有不全面和不正确的地方,还希望同道方家教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