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经济大开发带动了新疆山水画的发展,画家渴望能在新疆这片古老而又神秘的热土上开掘出艺术的新绿洲。有评论家说,在绘画过程中,画家过分强调地域性会影响作品的艺术性。画界对这种说法尚有争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鲜明的地域性是画家风格、画派形成的先决条件,地域特色是山水画创作的必要条件。

 新疆地域辽阔,地貌丰富。“三山夹两盆”的地貌特征构成了新疆独特的自然景观。

南疆少有降雨,山体多裸露,很少有绿色植被覆盖,多给人以苍莽雄浑之感;而在北疆天山一带的山腰上生长着耐寒松,夏季遍山开满鲜花,且这里牛羊成群,是闻名天下的“天山牧场”。在天山脚下的准噶尔盆地边缘,还有大面积的人工绿洲。只要去过天山的人,都能感受到这里自然景观的博大与雄浑。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炊烟138x69cm

 在新疆山水画的创作中,沙漠、戈壁、天山、绿洲等地貌形态都是画家着重表现的内容。新疆山水与中原山水在绘画表现上有着天壤之别。熟悉新疆的地形地貌、采用合适的表现手法来描绘它,是新疆山水题材创作的首要任务。传统山水画中少有表现新疆山水画的范本,这就需要我们吸收新疆老一代画家的研究成果,树立浪漫与奔放、博大与雄浑的大野风范与创新意识,力排纤细、造作的脂粉气与概念性的画风。如果盲目地将画江南山水的画法搬到新疆山水题材的创作中,就会出现像哈萨克族姑娘把骆驼牵到黄山下、哈萨克小伙儿在江南水乡牧羊这样的低级错误。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春秋火焰山138x68cm

因此,创作之前,画家首先要对新疆的地形地貌和风土人情有一个宏观认识和准确把握。在艺术实践中,画家要强化新疆的大气势、大视野、大风范,与其他地域题材在创作观念、作品风格等方面拉开一定的距离。只有将大沙漠、大戈壁、大天山、大绿洲这四个基本板块作为新疆山水画创作和研究的切入点,才能逐渐构建出完整的理论体系,为新疆山水画的发展提供理论与实践保障。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大漠红尘136x68cm

 另外,新疆地区生活着十多个少数民族,他们和来自全国的垦荒大军共同开发了这片热土。这里有多种民族生活风情和多种民族文化,它们共同构成了新疆独特的地域文化景观。这独特的地域文化有利于画家表现、研究新疆山水画。新疆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是画家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创作资源。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青山136x68cm

 新疆山水画的理性发展需要重视地域特色中的两个方面:一是面积大,二是文化形态多样。新疆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具有大戈壁、大天山、大沙漠、大绿洲这四大板块结构。新疆给我们以雄浑、博大、粗犷的整体“大”认识。在文化上,古罗马文化、波斯文化、中亚文化与中原文化在新疆融合,使新疆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丰富多样的文化形态。这是我们探索新疆山水题材时所不能忽视的。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松风天山绿草地

 就新疆山水的表现技法来说,笔者认为,应先围绕新疆大戈壁、大天山、大沙漠、大绿洲这一地貌特征展开,先追求客观再现,再追求意象表现,并注重多元文化的渗透。只有将这些丰富的人文精神都吸收到创作和研究中,才能逐步构建出新疆山水题材创作的理论体系。绘画史上的山水画派很多,但唯独没有新疆山水画派。这不仅是山水画史上的遗憾,而且也是艺术发展史上的遗憾。新疆连接着亚欧板块,是世界四大文化的交汇之地。不管是从文化角度还是从地域角度来看,它都值得人们去关注。这里不仅是诗人、音乐家的创作天堂,更是画家的创作宝地。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笔走龙蛇写天山

 其实,人们对新疆山水画的创作与研究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但当时因受条件限制而进展缓慢。随着西部经济大开发,新疆交通日益便利,已有众多山水画家、学术机构研究人员来到新疆,表现、开发新疆。周韶华、舒春光、邓维东、黄名芊、周尊圣、刘新贵、贺万里等画家都善于表现新疆。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大漠清远图68x136cm

以新疆山水画为专题研究的机构有上世纪80年代新疆美协成立的“新疆山水研究会”、90年代新疆兵团美协成立的“新疆大山水画创作研究会”等。尤其是2008年,在石河子大学成立的“新疆大山水画研究所”,更是将新疆山水画的创作与研究提上了日程。该研究所采取一系列措施(如投入大量专项研究经费,在学刊开设研究专栏,吸纳这方面的人才等),使新疆山水画的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在较短的时间里取得了骄人的成果。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家居秦岭溪水间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吐鲁番葡萄熟了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大漠墨韵68x68cm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戈壁远眺68x68cm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高天下地同一色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古丽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耕心火焰山

刘新贵的新疆大山水作品:绿波

以上这些都为形成新疆山水画式样与画派、形成“集团军”攻关、产生新疆山水画大家提供了条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