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单一一种笔墨材料(墨、色或其他)以对比、变化、协调的原则来表现物象,是人类绘画最原始、最方便的表现手段。至今,这种形式仍广泛用在绘画艺术创作与训练中,具有很强的活力。诸如素描、速写、白描,尤其是中国画的“墨分五色”、“水墨写意”,都是以单纯的线条、水墨,通过用笔、用水来表现物象,从而寄情写意。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载:“张、吴之妙,笔才一二,象已应焉,离披点画,时见缺落,此虽笔不周而意周也。”在与绘画相近的姊妹艺术中,照相术的黑白底片称为“全色胶卷”;影视艺术中的黑白片是影视从业者学习、创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研究影视艺术的一个重要课题。诸如此类的艺术很多。它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用看似最简单的手段去做最丰富的文章。在绘画上,用有限的笔墨材料去营造无限的意趣和至高的境界,这便是中国画“写意”的精神主旨。这近乎苛刻的“简单条件”确实便于画家对物象进行提炼、概括和寄情。这样,能使画家的文化底蕴、才思胸怀和创作激情更好地发挥出来,并且有利于画家创作高格调的绘画。

《清白图》

 天津画家李东辉于花鸟画已是绩业有成。几十年来,他以自己较高的悟性和不凡的才情一直在绘画道路上执著追求、潜心学艺。他专攻写意画,宗名师,取上法,兼取多家,融会贯通。他蓬勃、朴厚的绘画风格深受藏家和观众喜爱。

 近年来,李东辉又进入到对“黑白水墨”的深度探索中。他的《清白图》(见附图左者)和《春风清音》(见附图右者)都是以“黑白水墨”创作的。《清白图》中的两棵白菜,菜叶以浓淡不同的墨绘出,菜帮以留白法绘出,笔简神具,黑白分明。观他的《春风清音》,窗帘纯用线条绘出,线条粗细不一。窗台上有两只鸽子,一只趴着,一只站着。它们望着花瓶里的花枝,似在思考什么。此图用墨有浓淡、虚实的变化,物象简洁,大片的空白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空间。从这两幅图中,我们可以大致领略到他“黑白水墨”的表现力。

《春风清音》

 在李东辉近期的作品中,无论是梅、兰、竹、菊,还是雉、鹭、鹅、鹰,用墨均酣畅淋漓而不失骨法,笔法灵活,意趣恬淡,寄意高远,诚可喜、可贺!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