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民,1961年生于山东省汶上县,先后就读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第四届中国画名家班,现为中国残疾人美术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展览并获奖。代表作《岱岳雨后图》获由国际奥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等共同组织的“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铜奖,《秋来山满金》获由中国美协主办的“21世纪中国画澳大利亚展”铜奖。作品多次发表于专业杂志、报刊上。出版有《当代著名画家技法经典———黄国民写意山水》、《中国画廊推介画家精品———黄国民》、《当代名家写意山水画库———黄国民》。

《观水图》(见右下图)是我近期根据写生稿创作的一幅山水画作。

关于山水画写生,我想谈谈自己的感受。我认为,山水画写生应该分为三个阶段:

黄国民《观水图》

一、初期阶段。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刚进入自然山水的怀抱,我们面对的是真实的山川河流,此时内心真实的情感应该怎样用笔墨表达呢?传统绘画技巧用不上,自己大脑一片空白,作画无从下手。这个时候,对写生者来讲,什么是最重要的呢?具体应该怎么处理呢?我认为,首先应该熟悉对象的自然生态、生长规律、质地、结构等物理特性。也就是说,对山石的结构、质地、山脉走向、山路走向、树木的生长规律、树叶的形态色泽、溪水的流向,以及各物象之间的组合规律等,我们都应该用画笔忠实地记录下来,不要过多地融入自己的情感,也不要有意识地取舍,因为这时自然山川对我们来讲是丰富多彩的。如果现在对它进行取舍,就不利于以后的创作。这一阶段,不要怕自己的画面不美、构图不佳、笔墨不精,要知道现在的任务是真实地认识自然和记录自然,要与自然成为好朋友。所以,我们应该抱着老老实实的态度,做自然的好学生。

二、自我阶段。这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因为有了第一阶段“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忠实记录与收集后,我们对自然物象也就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能比较全面地搜集素材,而且眼界、视野也都得到了一定的拓宽。这时写生就可以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可以把大自然中自己认为不好的、不美的、不符合画面需要的东西舍去,也可以有意识地加入一些真实情景中没有,但画面需要的东西。这一阶段的写生,我们要从疏密、开合、黑白等的分布上考虑构图,可以移景,也可以造景,使所绘物象更符合画面要求。这一阶段,自然界中的各种物象都可以成为我们写生的对象。

三、“天人合一”阶段。我们还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见山依然是山,见水依然是水。”经过前两个写生阶段后,我们再面对真实山川写生,就对自然山川产生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这时,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会变得非常亲切、自然,就像自己的身体一样,有血、有肉、有感觉。面对真实的山川,我们应该融入其中,自己就是自然,自然就是自己,进入一种和谐状态。这恰恰就是“见山依然是山,见水依然是水”。写生时,表现出来的是一种什么状态呢?是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是不加任何修饰的自然天成。这一阶段的写生可以用笔墨去描写、去抒发,也可以不用笔墨,而是用心去感悟自然,感悟“天人合一”的和谐。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