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戴蟾生于1959年,江苏苏州人,先后就学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2004年到北京画院王明明工作室研修。现为北京画院王明明工作室画家、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艺委会理事。青年时期即酷爱绘画艺术,师从王明明、刘曦林等名家,悉心探索花鸟画山水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术大展。

李戴蟾《南山势回合灵境依此住》

在当前多元化的画坛,李戴蟾无疑是一个特立独行的艺术践履者。面对他那独具个性的山水画,若用传统的画学理论和一般性的思维框架进行评判和解读,似乎显得有些乏力。这是因为,对于包括笔者在内的大多数人而言,李戴蟾的山水画既是熟悉的,又是陌生的。谓其“熟悉”,缘于它未违背中国画的文化种姓和艺术本质;谓其“陌生”,缘于它具有全新的面目,很难用约定俗成的标准去评价。

李戴蟾长期生活在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苏州,浪漫、神奇的吴门文化滋润着他的艺术灵性和创作智慧。那里丰富的文化底蕴不仅是他创作的源泉,而且也流淌在他的作品中。李戴蟾在创作中一扫固有程式的僵化和既定规范的刻板,确立了简、清、空、逸的创作理念。观他的《南山势回合灵境依此住》(见右图),清新的视觉图式、充满活力的笔墨和处处洋溢着现代精神的形式美感,让人感觉到一种率意与灵动。山石以简笔淡墨绘出,树木以灵动的笔墨绘出,若隐若现的房舍虽仅用寥寥数笔,却形象生动。整个画面物象简洁、笔墨清淡、意境清幽、格调雅逸。

宋代郭若虚尝曰:“凡画,气韵本乎游心,神采生于用笔。”中国画强调“得意忘形”,讲求“气韵生动”。事实上,画的气韵是画家人格、思想、才情、秉赋的具体表现。李戴蟾把绘画创作有意识地置于精神层面,这使他的山水画超越了对客观物象的描绘而更具有意象表现的特点。

李戴蟾笔下的山水有一种天然的浩荡之气。他出笔迅疾。“兴来一挥百纸尽,骏马倏忽踏九州。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用苏东坡《石苍舒醉墨堂》中的这四句诗可以更形象地说明李戴蟾绘画创作的态度和过程。李戴蟾的创作有“兴来”的冲动,有“倏忽”的敏捷,还有个人情感的自然迸发。他的每一幅画几乎都有自己的创意,山无定姿,水无常形,涉笔成趣,满纸烟云,有力地冲击了传统山水画在图式构成上的种种戒律。

另外,李戴蟾的山水画在笔墨运用上打破了传统中国画“中锋用笔”和以皴法造型的程式壁垒,不拘泥于任何一种先验性的教条和规定,笔尖、笔根、笔肚皆有所用,中锋、侧锋、散锋诸法并举,这就使他在绘画语言和表现手法上获得了空前的自由。他的画水墨交融,有一种甘霖过后的温润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