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锋是一个很特别的画家,尤其是在现代的浙江山水画画家当中,在整个舟山的山水画画家当中应该是一个特殊的例子,因为他的特点就是以自己的内心去感受大海,跟中国的文化传统是一脉相承的。因为所有中国画的发展都是靠心灵感受,然后创造新的技法,不断地往前走。我们中国的文化传统本身是兼容并蓄的,本身是可持续的,本身就是具有创新性的,只要掌握了传统,就代表着创新。我们应该以更好的角度体会和学习中国的文化传统,在这一点上应该说舟山的这批山水画家给我们一个很新鲜的启示。 

自“风行海上”个展至今已过了6年,6年不算短也不算 长,但这6年在我的绘画之路上是一截有意义的片断。

徐锋  福建行踪·南靖    60cm x 90cm    2012年

清华美院一年的访问学者生活,使自己对绘画的意义有 了新的认识,对中国画的表现对象的拓展有所涉及,对笔墨 形式语言的实践有些探索。

因为有了认识,我开始乐道于各种存在的可能表现。

徐锋  东极写生    60cm x 90cm    2011年

因为有所涉及,我开始热衷于发现各种有意味的形式。

因为有些探索,我开始关注于各类水墨的理想呈现。

徐锋  东极写生    60cm x 90cm    2011年

写生是对生活的积累,也是自己在追寻的一种看的方 式,顺着这个看的方式,一路行走一路画画。

在云南,感受傣家风情;在福建,体悟山风海韵;在桂 林,邀游漓江山水;在西藏,仰望蓝天白云、雪山圣湖…… 在澳洲,聆听南太平洋的风声;在欧洲,体味中世纪文明和文艺复兴的繁荣……

徐锋  东极写生    60cm x 90cm    2011年

也每每会在海风的感召下,于涛声激浪间找寻灵感,在 巉岩窠石上看海鸟飞舞,又会迷恋于小岛错落的石屋,狭小的 弄堂和矗立纵横的电线杆……

创作是积累的果实,是实践价值的过程,这不仅有前人 的经验,更有自己的发现,有大自然的提示,更有福至心灵的 感应。

徐锋  东极写生    60cm x 90cm    2011年

出去,回来,回来,出去.。生活因为这些而更加丰富, 画画因为这些而更加自由,生命因为这些而更加有意义。

单纯、复杂,复杂、单纯。生活如此,画画如此,人生 也如此。

珍惜艺术上最核心,最本质,最高贵的东西,这不仅是 我这6年的努力,更应该会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