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仁恺从20世纪80年代起与谢稚柳、启功等人共同担任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小组成员,为全国各个博物馆、图书馆、大专院校、文物商店等收藏的书画鉴定真赝、编印出版文字图版目录,为时八年,鉴定古书画在两万件以上,影响深远。杨仁恺半个多世纪的经历中,未尝须臾脱离他从事的本行业务。他协同全国文联筹办第一届全国书法展,促进了中国书协的成立。此外,他又协助国家文物局前局长孙轶青筹备成立全国文博学会,协助施展筹办辽宁美术家协会,还协助各方筹办国际学术会议多次,等等。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杨仁恺  作品欣赏

他从不居功,事成引退。正因为他在做人和文史学术方面修养扎实,做了一些前人未曾做过的事,解决了亟待解决的若干问题,使他受到学术界的广泛推重,成为最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的专家。对于书法,杨仁恺自谓:“我喜爱书法,却没有临池功夫,浅尝辄止,始终徘徊于书苑的门限之外。”而在二十多年前,书法家王蘧常即独具只眼,观出了“门道儿”。他说:“先生于书,初嗜苏长公,喜《西楼帖》,后上及《石门颂》、《龙门二十品》,复合汉碑、晋帖为一冶,凡数十年,所造益雄奇。”他创作最多的是行草书,“端静沉着,流利洒脱,一似东坡书简”,“纯是学者之字,无纤毫书法家习气”(冯其庸语)。篆书亦是杨仁恺笔下所爱。他的篆书,挺拔秀劲,温润流美,得李阳冰笔意尤多。综观他的书法风貌,给人渊深、沉静、自然之感,为典型的学者书。

这无疑得益于他积年的学养、跨越两个世纪八十余年的人生历练以及他那煦若春风、暖如冬日的坦荡人格。他的学问罕有可匹,而他的书法一如他的座右铭——老老实实做人,活到老学到老——看似平淡率真,实则意味幽远。

杨仁恺已届耄耋之年,身腿尚健,仍然争分夺秒,为文博、文史事业孜孜不倦。他表示要为祖国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涓尘贡献,直到死而后已。(附图为杨仁恺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