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为人,男,汉族,1967年生于江苏镇江。自幼喜爱书画艺术。199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协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镇江市书协副主席,江苏省佛教书画院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金山佛印书画院副院长。

本期给大家介绍的是郑为人老师的书画作品。还等什么那就跟着书画艺术网一起去赏读吧!

郑为人 国画作品

“泼墨云山湿未干,砚床无梦水波寒。古风不变时风变,悟得师心画境宽”。知道这首诗的人并不多,不过如若提起作诗人郑为人先生,那么在镇江书画圈中知道或是熟悉他的人比比皆是。有人在见过郑为人的书画后这样称:“如行云流水却不一味狂放,动中蕴静,更显深沉,极具禅意,禅蕴书中,直可书中悟禅。字体并不刻意于碑形帖意而重视稚拙质朴的自然之真,表现更多的是‘趣味’。”也有人这样称:“为人的画作,中庸敦厚之风萦绕。他的画,不是简约淡泊,也不是雄健博大。是介于两者之间的规范不逾矩,既不华美也不朴素,既非才气握笔横扫,也非头悬梁的冥想。是应了‘天道简’的水 到渠道。”

郑为人 楷书

1990年毕业于南京师大美术系国画班的郑为人,自小就与书画结缘。从儿时起,郑为人就喜欢自个儿捣鼓着写写画画,虽然没有接受系统的教育,不过因为爱好与坚持,时间久了, 却也似模似样。对此,郑先生自我调侃了一番:“在上高二之前,我一直不知道原来外面还有正规学画的地方。从小开始,就因为自己喜欢画画,所以都是自己在那瞎写写、瞎画画。等高中毕业时,想继续学习国画,于是到外面四处打听,才知道,原来外面学画的地方到处都是。”

郑为人 草书条屏

曾经四处学画的郑为人,现在站在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的讲台上授课解惑。身为副教授的他,虽然在书画界有着很多的头衔,不过本人却很是淡泊名利。曾有僧人朋友笑言他前世定是名高僧,否则又怎能对名利有着天生的免疫力呢。

郑为人 草书条屏

在书画圈内被公认为“谦谦君子”的郑为人,有人这样赞美他一一“谦谦一君子,书画一大家”,也有人这样称“书生意气,古典情怀”。的确,当你还没有一下子就被郑为人的书画所吸引时,他那被古典文化所熏陶出的书生气质和人格魅力亦然让你钦佩。而我也不外乎是其中一个。

郑为人 草书/行书

初与郑先生相识,是在他的家中。我与友人登门拜访,因为不曾认识,所以我二人应该算是带着紧张与谦卑的心情敲开了郑先生的家门。当门“咯吱” 一下打开,与先生一照面,第一眼看见他那张老好人的脸,我和友人便一下子轻松了许多。等到我们安坐郑先生家的沙发上时,我们的心也坐在了沙发上。没有寒暄,没有吹捧,我们三人就随意的聊开了。

郑为人 行书/草书

我们嘴里聊着天,眼睛也还时不时的打量着郑先生家中的布置。一会看看墙上出自郑先生之手的对子“梵音法鼓传定慧,唐画宋书寄云山”,一会又瞧瞧面前正在使用着的民国茶具。郑先生仿佛看穿了我们的心思,便主动提出带我们参观他的家。先是书房,其次是卧房,再次是客厅,整个家中虽没有奢华质感,却在简洁大方中增添了古朴情怀。如果你看得仔细,几乎能在家中处处寻找到传统文化的精彩。

“未曾不惑犹曾感,一掷虚名怕负之。美酒觥筹今欲醉,素绢翰墨已成痴。亦书亦画皆归道,世味世情总入诗。半日偷闲壶里躲,笑言江上做禅师”。这首诗也出自郑为人之手,一句“素绢翰墨已成痴”道明了他对书画的热爱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而“笑言江上做禅师”既表明了自己淡泊名利之心,又阐述了与佛家的渊源。所以郑为人创作了许多以僧人为题材的画作。以上这些虽是我个人的揣测,不过也应该离郑先生的心思差不太远吧。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书画艺术网创始人张卫村先生携全体同仁祝福读者朋友,狗年身体健康,旺旺旺!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