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书画艺术网给大家介绍的一个出色的画家是林容生,他的作品比较清灵,和他的人一样温文儒雅。

林容生,1958年7月生,福建福州人。198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研究员、专职画家。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等等职务。算是一个比较有实力的画家。初次看到画家林容生给我的感觉比较儒雅,气质沉 静,话语不多。但他的文章却思若泉涌,敏锐深刻,颇有创见,值得同道学习。

林容生 这个夏天 纸本水墨设色 68cm×68cm 2016年 

林容生比较能文能武,文是说他的才华文笔,武呢?是说画笔在他手上能驾驭的行云流水一般,看其作品就能看出实力。我分不清他是文笔胜于画笔,或者是画笔优于文笔,因为他是国家画院的专业画家,曾任福建省画院院长,所以当然的以为他画笔第一。其实他的文笔也决不逊色于画笔, 难分伯仲。 有实力的书画家皆是这等的文武全才的。

林容生 溪山清韵 纸本水墨设色 134cm×68cm 2016年

林容生长于抒情,散文如诗,委婉而有风致。 他善于巧妙组合、结构文字,且能化平易为新奇。 他长于在探幽发微中显露性灵,展示其对自然的体悟与妙想。在探讨画理, 表达对自然的形而上思考 时,又每每透露出睿智与哲思。 笔墨、色彩、造型、 结构、空间、白纸,在他手中犹如魔方,只需变换结构组合,便能创生出只属于他自己的绘画意象,营造出林家绘画风格与意境,呈现出他的内心潜象与独特生命感悟。 宋元以后,中国的山水画基本上是以水墨为主要创作方式的,墨的简朴玄淡被认为是可以概括所有的色彩并可以充分地表现文人雅士的志趣、精神和文化品位。因此,对于笔墨的技术要求和视觉感受成为画家在山水画的形式上最重要的追求。观其林容生论文、画案文记、题画文字,可见他绘画思想、创作主张、艺术追求与体悟的表述和诠释。文笔和画笔相得益 彰,互补互生,这是不多见的。

林容生 希腊写生之九 纸本水墨设色 45cm×64cm 2016年 

林容生山水画个性鲜明,有其自身的美学特征: 他重视师法造化,但又不以模拟造物、形似对象为能事,从林容生的创作实践可以看出,他以融入自然而不是外在于自然的方式,“天人合一”是他追求的最高艺术境界。 在他散文诗的题画文字与画案文记中都能见其对山川大自然的热爱。石涛说他的山水画创作是“余与山川神遇而迹化”,林容生的山水画也是他与山川神交,融为一体,而物化为笔墨的。心灵中的山川才是林容生笔墨表达的对象。林容生长期研究墨与色的关系,将“随类敷彩”上升为“以意敷彩”,控制墨与色的比度,把握色调的美感,让人看到一种渗透了当代意识的“青绿山水”。

林容生 意大利写生之一 纸本水墨设色 45cm×64cm 2016年

中国艺术有追求“清”“静”的文化传统,甚至视 “清”“静”之境为高层的艺术境界。 苏轼论诗有“新诗如玉雪,出语便清警”之句,林容生的那些上乘之作,内涵着冰雪之质、清警之美。这些在现下 物欲横流的今天是很难的了。林容生的山水画结构灵奇,有一种静气,创造了一种超越现实的宁静清幽的画境。空静淡荡,丽日清风,为渴望超越尘嚣,融入大自然以求享受清静之妙者提供了精神的港湾。吃尽了环境污染苦头的现代人,更以求静为奢侈。从文中的作品中我们就应该感觉到了这些。 林容生的山水画每每让人置身于空灵清旷的境界 之中,享受一种体验永恒的静穆。林容生的工笔青绿山水,尤以清静之境取胜, 在清静中萌动一种似淡还 浓的诗意。如《秋歌》《幽 花》等画都很成功。前者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创生出清 而峭的静秋艳美。“松风涧 水天然调”,这美的气质、 风姿是天然淡荡而又优雅烂 漫的,既无浮躁之气,也与 时尚的娇艳、妖冶绝缘,气 格高华,韵在象外。《幽 花》更画得迷雾朦胧,幽眇 有致,颇得氤氲气象。画景 设色忽明忽暗,暗处光色沉 郁幽玄,明处黛瓦粉墙灼灼 亮丽,惝恍处烟云霏微最富 韵味。《雨后》把雨后空翠 生,但觉彩云湿的意象,表 现得微妙淋漓。

林容生 南国的风 纸本水墨设色 136cm×68cm 2015年 

他的一系列佳构,都能诗情浓、画意 足,于静定、清幽、淡泊、 平和、隽永中,呈现花开花 落不知年的超然意趣。不以模仿自然争巧,而以于天地之外别构灵境求智,画家追 求的是独创艺术中的第二自然。他重视工笔重彩画的色彩结构,色块之间的彩感与整体 效应,追求逐步形成个性化的赋彩方式,注重用笔用色过程中的随机性天趣,笔触、机理的会意性,同时也在不断地探 索中力求驾驭、开发传统与新创材质的性能,以求“设色须 淡而能深沉,艳而能清雅,浓而能古厚”(潘天寿)的色彩 品位。

林容生 潮湿的空气 纸本水墨设色 136cm×68cm 2015年

他的色块之间的对比与过渡,云烟的微茫与幻化,农舍 的黛青与醒白,温润、清雅、灵奇,墙壁的撞粉效果犹如朴 厚的磨漆画,山岚的氤氲惝恍气象,似可窥见山川内在气脉 的涌动。化用西画印象派色彩空气感为现代重彩的语言,而 能不见痕迹,而能富有东方诗情,风致独标,体现出他观照 把握世界的方式与艺术观念。

林容生 瑞士英格尔伯格 纸本水墨设色 42cm×52.5cm 2016年

林容生的工笔重彩山水,构图不取全景式的高峰大岭, 山峰水势也不以险峻引人,但求惬意、会心、传情。山村多 是依山傍水,显现出一种朴野的原生态的诗意的栖居意象。 他用笔讲究笔性、笔感、笔趣,既求锋颖之美,更重心灵融 会之法。  林容生强调“色不同于彩”的色彩观。色是物质的, 彩是颜色的创造性结构、精神情感的闪光。文采可给人以特殊的审美感染力,为文人所渴望。文采 与读书、功力有关,然而又终非功力学问可得。如前所述, 林容生的文章颇见文采,绘画也颇有色彩感。其色彩感也并 非全凭功力所致,实乃诗心的色彩呈现,是色彩的视觉之 诗,诗情绰约。

林容生 瑞士英格堡修道院 纸本水墨设色 42cm×52.5cm 2016年

 他在设色时,突破了勾勒填彩的程式化技法,也不讲 究固有色、条件色,而是会于意的意象色,在敷彩中也有分染、晕染、罩染,撞水撞粉,但他力求设色的灵动性、情感 性、绘画性,讲色彩的情调、味道、意境,力求把青绿法活 化、诗化。色彩绘画意象生成的要旨,是构成富有生命感的 浑然整体、在氤氲苍茫中把握山水内在的生气与脉动。 林容生在运墨设色中,色墨虚灵,不滞于物,工笔画 中能见水墨精神的灵动。他力求画面空间意蕴丰厚,元气氤 氲,流光逸影,有一种雾中赏花的恍惚。家园情结,烟霞之 思,生命体验,铸就了林容生工笔重彩山水画的灵魂。 

林容生 幽屏凉夜 纸本水墨设色 68cm×68cm 2016年

欣赏林容生的多种出版物,可以看到他从学生时代、 青年时代的变化,以及新近的创作,看出他的才华和不断奋斗的艰 苦过程。他也经由过青涩、稚嫩、一般化、记述化,缺乏艺 术个性的阶段。可是,由于他善于学习、酷爱思考,又别具天赋,使他获得了自己的美学见解,独立的创作理念,让他有了很好的创作,并产生质的飞跃。让我们来祝福他再接再厉,向着艺术的高峰不断攀登,能够画出更具有灵性的画作。艺术之路常青。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