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锡刚,1966年生,江苏无锡人,号观水居士,别名大易。现供职于无锡市史志办公室。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无锡市书画院特聘画师、台湾星际画廊特聘画师、中国长江书画院名誉院长。痴迷中国画凡二十年,师法江南名画家华士清先生,并向亚明、宋文治、钱绍武、刘达江诸先生请益。作品以表现江南风情、太湖山水为主。作品曾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世纪风情展、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展、2000年全国书画家新作展等,获中国文联主办的首届世界华人艺术展铜奖。作品入选《荣宝斋》等期刊。曾主编《明月 山川——中国现代文化名人与无锡》,现为江苏美协会员。

樊锡刚 春波三月竞妍潮 49cm×178cm

有一种情怀叫江南,有一片记忆是水乡,有一处地望谓吴越。吴山越水,大概可谓是“江南之南”,是“最江南”之所在。江南安于华夏版图一隅,得天独厚、富饶安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是江南情结的世俗化解读,千古传诵、脍炙人口。锡刚先生是我由衷青睐的一位集才、学、情于一体的江南山水画家。他的画,传统笔墨功底坚厚,时代韵律和视觉 张力强烈,极具清新而又独特的艺术美感。

2013年即癸巳年前后,是他创作的两个时期。就艺术风格来说,癸巳前后是统一的,主要表现为对自然江南、人文 江南进行解读及呈示基调的一致性上。但就图式的营构、笔 墨的运写和意念的传达来看,癸巳前后则是有所不同的,其变化可用耳目一新来形容。这些嬗变,是他在“癸巳变法” 中历经坚守、挣扎、扬弃、创新之后方才达成的。对其变法 后新作的认识和印象,应该说,我是由衷的,也是深刻的。 

樊锡刚 黄金时节 33cm×66cm

从图式营建来看,变法后更显空灵清新。在有限平面上营造空灵的图式,是检视画家认识和表现无限空间能力强 弱和水准高低的一把重要标尺。在这一点上,他除了遵循宗 炳提出的“近大远小”等透视原理,以及王微主张的“以一 管之笔、拟太虚之体”外,还对江南的万千物象进行主观揉 炼、取舍,然后才精心营构于画面上。如此进行构设,无论 是方寸之作,还是恢弘巨制,均显得灵动活泛、明快简洁、 新颖别致。例如,《一帘翠色映春水》中,他取用的是左右 对角及平远构图法,近景主要表现树木、山石、民居,并通 过湖水或云气呼应远处的绵山、轻帆、杂树等。如此构设, 整个画面显得主次有矩、远近分明、虚实相生,令观者倍感 心旷神怡。

樊锡刚 清华 50cm×90cm

就笔力而言,变法后更显拙巧厚实,更有劲力和节制。 通览他的画作,没有“描”“涂”“抹”的笔忌,更无米芾 所鄙笑的那种“信笔”和“狂肆”。《清华》所展示的笔 力,就是最生动的诠释。在此作中,青竹主干和枝蔓的勾 勒,如铁线银钩,有“奔雷坠石”之劲道;竹叶的行笔, 似窗间飞絮,而无浮滑、疲软、困弱的轻飘感觉,收、藏恰 到好处。对于他的笔线功力,《人民文学》的原主编程树榛 老先生曾有过一段鉴语:“他的画非常好,尤其是好在线条 上,非常有特色,自成一家。”

樊锡刚 一帘翠色映春水 68cm×68cm

从物象取舍组合来讲,变法后尤显温秀简约。出自他笔 端的镜像,不是机械地描挪,而是景与情结合产生的“胸中 丘壑”。例如,在扇画《岸边绿荫浓 舟泊碧水中》里,他通 过撷取粉墙黛瓦、拱桥石径、一叶扁舟、浣衣民女等特色元 素,按照心际秀江南的精妙镜像,为观者绘写出了一处野旷温雅的枕水湖村的迷人画面。可以说,他笔底的江南物象, 绵山映带、水色温润、烟云清旷、草木泽生、民居古朴、舟 楫荡漾……对于熟稔江南自然人文的人来说,这是他们梦中 的记忆江南,也是信手可触的真实江南,更是无限向往的理 想江南。 

樊锡刚 清风送牧归 68cm×68cm

就墨色敷设言之,变法后最为灵动空濛。从用墨看,他 的画不仅随处可见干、湿、浓、淡、黑、白的变化,而且达 到了厚重而不轻薄、透明而不僵化、丰润而不浑浊的效果。 《春入五湖尽葱茏》中,无论近处的群松、中景的湖岛,还 是远景的绵山,用墨深浅有度,尤其是块墨的渲染,给人以 游动氤氲的感觉。在我的眼中,他的画,精微之作也好,鸿 篇巨制也罢,在墨的染写上,不啻有变化、有韵味,而且立 体感、质感都是很强的。在用色上,他喜以淡彩进行烘染。 观其画作,实难觅见色彩的强烈冲撞,也绝无浓艳腻人的俗相。比如,在《春波三月竞妍潮》中,湖湾深处古镇的春 象,没有五彩斑斓的刻板状写,只有一色桃红的激情渲染。 这种弃浓艳而求清丽的表现手法,不仅使观者能领略到一叶 知春的浓郁气息,而且能提炼和升华江南的自然之美,同时 也能够给人带来静谧、协调、淡雅、明快的视觉效果。 

从表意精神来说,变法后更富文气、更显高雅。中国山 水画不同于西洋的油画,讲究的是“以形写神”,追求“似 与不似”的意境。而要达到这种意境,光靠写意是不够的, 还必须写心,也就是黄宾虹先生所说的“写吾人之心”。在 写意上,他的追求与诸多画家并无二致,也无需多说,但就 画作所蕴含的文气而言,他的画却是独特的。无论是《此心 安处是吾乡》,还是《正是黄金好时节》等,无不浸润着他 对江南历史文化古镇得到保护和建设的由衷赞许,以及历史 文脉能够得到接续传承光大的殷殷祈愿。此外,他的题签极少用苍白的穷款,大多是创用极富文史素养的诗文炼句。这 说明,要想画出一幅被人由衷推崇的山水画,除了要显示精 湛的技法以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画家要有家国情怀,要 能够排除各种污浊利欲的诱惑,努力营造一方澄明的心境。 同时,还要努力了解古今之变的规律,学习和掌握民族文化 精髓,滋养自己的文气。由此来品赏他的画作,与其说是一 幅幅以笔墨来表意的艺术佳品,倒不如说是一帧帧用情怀和 学养来书写的人文擘画。 

常言道:“画者从于心。”只有在灵魂深处镌刻艺术的 人,才能握准艺术的灵魂。在我看来,锡刚先生正是这样想 的,也是这样做的,而且是做到了笔墨顺随时代发展,形成 了自己形神独特的江南山水画新风格。我相信,只要继续秉 持匠心、文心交融的理念,接续坚守潜心、精心、恒心的精 神,锡刚先生笔下的江南承载乡情、乡思、乡恋、乡忆、乡愁,我相信他一定会创写出更多更美的江南山水力作。

感谢新老读者对我们的关注,欢迎读者评论互动,有你们的支持,书画艺术网会越办越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