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高级技师。从1987年入厂以来,一直为导弹固体燃料发动机的火药进行微整形,被称为在炸药堆里工作的人。心无旁骛近30载,无数个日日夜夜只做一件事,给发动机药面进行整形,他的事迹是在平凡中见伟大。常言道: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取。这种精神令我们无比动容,只有实实在在的感动并且深入地研究才能够画出尊重史实、超越史实的创作。我们通过阅读徐立平的事迹,观看短片,走访和现场采访,有感而发,有感而画。

主题创作工作会

出席主题创作工作会

 丁酉春始,我们接受中宣部的创作任务“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主题创作《大国工匠——徐立平》。通过巨幅油画创作,去刻画普通工匠们工作的精神面貌,以小人物见大历史,从而准确、生动地传达工匠精神。

 为了更好地把握人物工作时的精神状态,我们亲赴西安,进行面对面采访。深入了解他们工作的点点滴滴,与他们近距离的接触。从对他们的访谈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他们工作的艰辛和危险。徐立平曾经钻进已经装填好烈性推进剂的发动机内,挖出其中的推进药,艰难可想而知,危险更是不言而喻。获悉这种工作的危险性以后,我们在刻画人物面部表情时就更加注意他们五官的细微变化和举止神态。主体人物嘴角紧闭、眉头微微锁起的专注状态,肩膀稍向下倾斜的角度被我们艺术化的处理,意在突出徐立平因为长时间高度紧张的工作而留下的痕迹;而针对近景人物手的紧张状态的细致刻画,意在表现人物高度紧张工作中依然严谨认真的态度。

搜集素材

搜集素材 

 在构图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尝试,画了多幅小稿,如经典的三角形构图、S形构图等。对英雄人物的精神形象塑造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对这个话题的把握,必须要建立在当下艺术文化语境的前提下。我们这幅画应属于社会重大题材的新闻记述类绘画,过往的历史画多是单一空间、单一时空的画面,而我们的这幅画,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界限。在这个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人们习惯了以多个视角的方式去观察、了解周围的人和事,这让我们联想到了现代电影里经典的蒙太奇手法,将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人物重新组合在一起。因此我们最终确定了现在的这个构图,既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特性,又有别于常规的历史画。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我们将主体人物放在画面的中心,并占画面中比较大的比例,描绘了徐立平正在工作的状态,他手中的刻刀,就是他自己研制的“立平刀”,截止到现在共设计制作了30多种专用工具。画面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我们精心设计安排的,一把小小的“立平刀”,却是这些技师们在平凡的岗位中对工匠精神的最精确的阐释,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民族精神。画面左侧描绘的是技师们工作时的严谨状态,画面右侧描绘了技师们工作后的轻松,欢声笑语、苦中有乐的乐观精神。画面左右呼应、有对比、有松紧。人物从左至右随同背景连成了几条横结构的线,火箭和中间塔的出现正好打破了构图的单一性,使画面错落有致,丰富了画面的结构。无论是画面松紧的对比,还是节奏的把握,都是为了增强画面的叙事性,画面呈现的就是他们几十年的生活缩影。

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在色彩方面,整个画面的主体色调比较明快,在调整过程当中,背景的山中加入衣服中的蓝色,衣服中揉进山的紫色调,使画面气氛统一和谐,整体呼应。整个作品采用象征与写实的手法,时空交错与精细刻画间使画面呼之欲出。

 绘画是凝固的瞬间,我们所努力的就是把这一瞬间化成永恒。

《大国工匠—徐立平》-宋 克 郑 艺 300cm×800cm 油画 20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