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 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生班结业:现为江苏师大连云港校区连云港师专美术学院副教授。

记得第一次风景写生还是十几岁的少年,在一条大河的 边,河面上横跨一座大桥,河两岸是茂密的杨树,满树深秋 的金黄倒影在清澈的河水上,美极了。那个时候,满眼满心 看到的都是莫奈,毕沙罗光色斑斓的景象。模仿大师的笔触 色彩那是至高无上的追求。

李勇  连云港老街 100cm x 80cm 2012年

大学学习期间,手捧各种经典理论译著,流连于图书馆的大师画册之间,柯罗,塞尚,高更,梵高,郁特里罗临摹模仿一遍,才最终知道,学大师是一个过程,最终要画 的是自己。

当认识到画画都是在画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之后发现 一切变得艰难起来。因为一幅画的包含太多基础性的东西。

李勇  西递后溪 60cm x 80cm 2012年

对美术史的理解,人文素养,技法和生活感悟都隐藏在画的 背后。而面对风景又不能在画面上加载过多意义的诠释,不 能背离人性精神,最终是用直接简洁的个性化语言唤起心灵 深处的共鸣。

李勇  德夯苗寨   60cm x 80cm  2013年

油画风景写生是我研究提炼绘画语言,表达情感,为大幅油画创作收集素材的重要手段之一。写生就是写精神, 不是现实风景的照片式摹写,剥离景物光色的强大影响,不拘泥于没有意义的客观再现,加强精神力量的表达。风景写生现在似乎已不再具有前辈艺术家那个时代的重要性了,归根结底是艺术表达方式和观念的发展,再现不再是绘画的目的,但霍克尼,肯特里奇,埃森,劳赫等新生代画家强有力地拓展了风景画的空间和当代意义,国内风景画家赵 开坤、任传文、张冬峰等也以融贯东西的绘画语言给中国油 画风景树立了新的标杆,他们对风景绘画的热情和本体语言 探索,展现自然世界对心灵世界启迪的重要性。现在越来越 多的画家认识到长期在画室中重复观念和概念性语言的空洞 性,认识到写生的重要性,重新走向自然,在千变万化的客 观景物中提炼寻找自己独特的绘画表现语汇。

李勇  屏山村外  50cm  x 80cm 2011年

我常以老城、老建筑为题材作为写生对象。因为他们具 备了我所寻觅和需要的诸多绘画要素。记得最初读波德莱尔的《恶之花》和《巴黎的忧郁》的时候,巴黎作为城市的代表给我的印象是腐烂和新生,美丽和丑恶交杂的,包含了人类社会的复杂万象,也是所有具有历史的城市给我的印象。 如果说波德莱尔的诗给我理解城市社会是繁杂和抽象的,那么郁特里罗的风景则给我展现了城市风景忧郁诗意的最高境界。他们最初激发了我对城市的理解和表现的欲望。我们生 活在城市之中,城市的历史和变迁时刻影响着我们,当我今天再以城市为对象表达精神世界的时候又面临着不同的视 角,新的表现方法和语言的探索强烈的吸引着我。我时刻在 想城市的构成,物体的叠加错落,在其中生活的人群和城市 的关系,和城市历史的关系,斑驳老旧的建筑墙面,布满青 苔的角落……那些岁月的沉淀,都是城市故事的一部分,需要表现的态度。记得有人问塔皮埃斯,为什么他画的椅子和 别人的不同?塔皮埃斯说,我画的不是一把新椅子,我画的 是它的历史,在它身上发生的故事,坐过它的人的经历。用 油画语言作为心灵通道的人,必定会寻找有独特,有力量, 有巨大感染力的当代个人视角表达这一切,这也是不断激励 我探索表现城市风景的重要源泉之一。

李勇  孔望山  60cm x 80cm 2010年

李勇  锦屏磷矿老厂房  50cm X 60cm 2012年


李勇  老厂房 60cm x 80cm 2012年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