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由于我以往画过一些国防科技题材作品的原因,“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确定创作主题时,中国美协把表现被誉为火箭军“东风第一枝”战略导弹旅的创作任务交给了我。

主题创作工作会

出席主题创作工作会

 随着时代发展,部队无论在装备提升、官兵训练和生活状态,以及官兵的精神世界都发生了变化。以往的经验已经是过去式了,作为直接表现现实的艺术创作,应当以新的审美方式创造出新的审美意象,从而表现出这个时代的精神。对于这样画幅巨大的油画创作,更应尽最大可能展现出艺术的经典性,使作品经久不衰。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此外,主办方在时间上对创作也有要求,在不足半年的时间里完成这样高水准的创作,是有很大挑战性的。这是对艺术家整体素质、创作功力和艺术水平的考验。时间的紧迫,也就决定了要尽快缩短对创作题材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尽快寻找作品表现的切入点,提炼并确立创作精神的内核。

 在收集素材阶段,火箭军从领导机关到基层部队,都给予我全面的支持和帮助。并派出火箭军专业画家陪同,火箭军某部的接待工作非常热情周到,带领我参观旅展览馆,听取详实的介绍,观看内部影像资料,又深入发射连队和基层实地考察、写生,使我对描绘对象有了直观的感受,迅速进入创作构思中。遗憾的是出于保密工作的需要没能目睹发射阵地的实际情况,但这并不影响我被他们事迹所鼓舞。

 火箭军某导弹旅是一支有光荣历史的部队,这支部队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聚焦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传承其深厚历史底蕴,从中汲取发展能量,以全面严格扎实的作风锤炼部队,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强烈的历史感与现实的正能量,在内容表达上对创作的精神含量提出了有别于一般题材的要求,即必须在作品中创造出鲜明的富有象征性的造型,进入一种强烈的艺术语言表现,来提升作品的精神内涵。

 在这件作品中,有两种形象元素不易拿捏,一是体量超大的导弹,弹体长达几十米,在与人物的比例关系上很难处理,处理不好就容易造成弹压人的感觉,而过于突出人物,弹体又很难画全,导弹的气势不容易表现出来,只画导弹局部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又看不懂画的是什么,就这件创作而言,这两个形象又是不可或缺的。

 我回忆以往此类题材的创作经历,通常先勾勒汽车拖车拉载弹体,这很适合横向构图,但人物缺乏与导弹的工作关系,呆板不生动。后来我又想到弹体在发射井里,但更适合竖的构图表现,也只好放弃。最后选择了往发射井里吊装弹体的过程。吊装弹体本是分阶段进行的,我为了能够清楚表现火箭弹体与弹头的完整形象,把它们连在了一起。这虽然不符合工作的客观状态,但更能表现出导弹的体量感,形成较强烈的视觉效应,增加构图的重量感,其它的形象元素则都围绕弹体展开。

 人物组合分为领导集体和战士吊装工作两个部分,这也符合题材内容上的要求。吊装过程的表现来自资料收集和实地考察,在时空安排上做了人物的动态调整,这样更具现场感。

 选择什么样的背景对作品的精神气度影响极大,我想到了用铜墙铁壁的山体来寓意战略导弹部队的精神气质,体现出“国之重器”的伟岸雄壮。这个设计完全是从艺术角度构想,而不从于外部的客观真实,在色彩上也是勾画了不少设计稿,大体上分早晨、白天、夜晚三个时间段,分别为红暖、自然和冷绿色调,三个主调都具有不同的表达指向。红暖调具有庄重的特征性,客观自然的色调更接近直观表达,夜晚吊装更加显现火箭的冷峻和环境的神秘。在大家讨论审视草图时,定下了可以发展暖红色调的稿子。

 我平时很少有机会画这种3米×8米的超大尺寸油画,况且还是表现体量大且质感光滑的导弹。对于擅作写意画法的我来说的确是一个挑战,同时,这也增加了探索表现的创作欲望。创作的难点在于用光滑的笔触容易塑造弹体的质感,但不容易与周围的写意相协调,也不易表现出弹体的力度。这就需要准确的把握笔触拿捏控制的分寸。正在我“举棋不定”的时候,火箭军画家窦鸿伸出援手,他主动请他的雕塑朋友,细致、规范地按照实际火箭弹体,做了按比例缩小的模型,这样就很直观了,我可以从容地选择弹体的不同角度和光线的变化。我认真揣摩弹体的质感表现和光线的明暗层次,并分为几个步骤进行深入,基本上达到了预想的艺术效果。

 作为大型主题性创作,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是否强烈饱满,往往决定着作品的视觉感染力。对我而言,这样的创作也是借助主题来表达画家丰富鲜明的精神世界。在这件作品的创作中,山体的塑造带有绝对的精神表达。山体已不是背景的概念,而是作为主体精神存在。巨大体量感的岩石一字排开,像是分列式的战士方队,壮阔之势逼人。横阔构图也非常适合这样的表达。我追求的是一种宏阔、厚重、雄健、苍茫的艺术之境,为实现这些,必须强化造型手段,这样也能体现时代特征。

 在我的艺术创作中,造型始终是绘画的核心,我认为,油画中的造型,是掌握西方油画造型的艺术手段与表现中国艺术精神的艺术再创造。西方油画美学的核心是归结到画面造型的张力,要有力量,物体的空间具有膨胀感,这是西方人所要表现的审美理想。我们体现的则是宇宙的运行状态,落实到画面中是“气”,气息、气势、气韵和具备种种深度感情体验表达之气象,绘画体现出的中国美学和艺术智慧,世界万物的形成和变化都是阴阳关系的对立统一,可以归结为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这些表现在虚构抽象的气中产生,落在线条、墨团与形的流动中,产生了自然畅达的呼吸节奏,这些与油画的体积结构空间形成对照,尤其是西方进入现代,更与东方艺术形成了共通性,这样的共通性又为强化中国艺术精神——包括“气”的表达——提升了空间,这就形成了有别于中国传统写意性的表现。油画写意方式是建立在对画面自觉的对立统一关系的表达和建构上,在形式的铺张中主动制造矛盾,在各表现元素中呈现对立的状态,再想办法使它们做到相对协调、统一,也就是调动各种元素——象线条、形状、色彩、肌理笔触及干湿润燥等——相互间形成共生的秩序结构,以达到和谐统一。

 我在长期创作中逐渐感悟到太极图的阴阳运行之妙。一切都在矛盾的对立当中,又在充满动感的拉扯开合中,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渗互衬中达到生命不息的艺术状态,实现天人合一的审美理想。我将这些思考融进造型的体验当中,有助于造型更好地表达精神含量。但这种主观的控制如果被客观性表达牵扯过去,就会造成画面的软弱,造型会骤然塌陷。在经营山体的塑造中,我一度有表达客观真实的想法,忘却了主动对立统一方式表现的情况,结果画面反而失去了力量,只好回过头来重新调整。

 在这件大型作品的创作中,我始终不忘心中画面的波澜壮阔,这也是表现这支战略导弹部队精神气质所需要的,并在笔笔划划、横竖涂抹当中,浸入了感情,呈现出一种魂魄,感觉到了民族崛起的自信和自豪,这是用艺术表现时代对人们灵魂的深远影响和意义所在,也是艺术作品表达的终极魅力,也是我创作这件作品最大的追求!

《东风第一枝—火箭军某导弹旅》-骆根兴 300cm×800cm 油画 20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