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美术家创作一批“最美中国人”主题性绘画,以迎接大会的胜利召开。十分荣幸,我受邀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画像。他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正营职中队长,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27日,张超在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飞机突发电传故障,4.4秒,生死一瞬间,他毅然选择“推杆”挽救飞机,放弃了第一时间跳伞,不幸壮烈牺牲,为海军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事业献出了年仅29岁的宝贵生命。

主题创作工作会

出席主题创作工作会

 我是一名军人,早年曾在沈阳空军某部服役十几年,对空军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我以前创作的许多作品都是表现英勇果敢的空军将士。因而接受此次创作任务,展现解放军的杰出代表、时代楷模张超的精神丰采,我责无旁贷,也是我作为一名军旅画家的职责和担当。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我接触的飞行员都非常优秀,一心扑在事业上,训练刻苦,工作突出。飞行员是空军的灵魂,国家为实现强军梦,强国梦,着力培养飞行员,付出非常多的心血。过去我们曾有个形象的比喻“空军飞行员价值等同于其体重的黄金”,现在我国有力量建造自己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更是航母战斗力的核心,因此更是优中选优,尖子中挑尖子,其价值不可估量,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张超就是其中业务素质极其过硬的一名飞行员,是我国海军超常规培养的舰载飞行员之一,也是我国舰载飞行员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始终执著“飞行梦”“航母梦”“强军梦”,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倾注在挚爱的飞行事业上,先后飞过8种机型,3次成功处置重大空中飞行险情,先后数十次参加和完成战备巡逻、海上维权等重大任务。为挑战自我,他主动申请加入舰载战斗机部队,用近乎疯狂的状态学习钻研,夜以继日逐项攻关,每次飞行几百个操纵动作都做得精准到位,飞行技战术水平跨越式提升,比计划时间缩短2年完成上舰前的几乎全部训练内容,本应该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在辽宁舰上起降的舰载飞行员。因此他的牺牲非常令人痛心和惋惜,而他临终前最后的一句话:“团长,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飞不了了。”更是时常萦绕在我耳边。

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尽管我以画主题性历史画见长,创作过不少军事题材作品,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大多都是群像塑造。群体画的创作主要就是要靠画家的想像力和空间构思的能力。群体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设定人物关系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它的逻辑合理性,在空间上、在情节上都必须是准确且合理的。在突出艺术表现的同时,必须要合理地去安排人物。艺术创作还是不能拘泥于技法,在表现方式上应该多尝试创新。近年来集中创作了一批历史人物肖像,更着力于人物神态的刻画和精神的把握,在一些作品中选择、借鉴了国画写意的用笔,出来的效果不同于传统意义上油画的笔触,看似轻松随意,实则颇费斟酌。这次只表现一位英雄人物,而且尺幅统一要求为3米乘8米,如何在如此大尺寸中生动地将英模形象刻画出来,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课题。

 此次创作时间紧,责任重。领受任务后,我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创作中,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张超的生平和光辉业绩,熟悉人物形象,收集航母和战斗机图像资料,构思也逐渐成型。我要帮张超实现他的愿望——英姿飒爽的张超伫立在他心爱的歼15战斗机舱里,即将从辽宁舰航母上起飞。

 我一向主张主题性绘画创作虽然强调政治性,但不能表面化地图解事件和人物,而是要最大化地艺术性表现出主题,传达出人物的神采,还要有个人的风格特点。因此这幅画作我有意识地做减法。画面主基调为蓝绿灰黑为主,背景右侧为灰色调的巨大的航母指挥塔,两架反向停在甲板上的银灰色的歼15战斗机,两架翱翔在上空的战斗机,两辆白色甲板工作车,点缀3个穿蓝马甲的甲板工作人员。主人公身后左侧是一架正在降落的的黄色歼15战斗机,因为起飞、降落是飞行员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操作程序。这样辽宁号航母上的基本要素齐备。在第一次草图评审工作会上,有人提出后面的飞机是否太大,影响人物的表现力。我反复考虑后坚持我的初衷,认为那样处理的话,虽然能突出人物形象,但画面没有冲击力。整体画面处理尽量简洁,颜色基本采用平涂法,甲板涂成很重的黑灰色,这块很重要,起到压住画面的作用,蓝色的海平面,白灰相间的飞机机头都是大色块的平涂。跑道上象征性地勾了三条线,贯穿起整个画面。但也有细节的刻画,如战斗机上的飞鲨标志,降落时放下的起落架和尾钩等。我主观地将天空处理成血红色,用大刮刀将红白蓝色涂沫在天际,营造出既有一种象征性的悲壮氛围,也有一种霞光满天的充满希望之意。画面前景即是身着绿色飞行服、头戴蓝色头盔的高大英武的张超,嘴角上扬,略带笑意,目光专注地望向前方,望向你我,眼神坚毅而透彻,即将驾驶他心爱的战机在航母上启航。

《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孙 浩 300cm×800cm 油画 20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