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述

 《张猛龙碑》为北魏正书碑刻,额题“魏鲁郡太守张府君清颂之碑”。北魏孝明帝正光三年(522)立,今存于山东曲阜孔庙中。清王昶《金石萃编》载:“碑高八尺四寸,宽三尺七寸,字共二十六行,满行四十六字。”《张猛龙碑》运笔刚健挺劲、斩钉截铁,与《始平公》风格有默契之处,如横直画方正起笔、折处方棱及点画呈三角形等。但此碑并非笔笔皆方,而是亦方亦圆、方圆结合、变化多端。此碑比《始平公》格调更为高古,且不乏精美细腻、温润清雅的一面。较之早期魏碑,《张猛龙碑》显现出由粗犷到精微的演变。其风格清劲峻拔、顿宕激昂、韵趣横生,集各家之大成,是当时北方游牧民族与汉文化交流、融合的产物,开唐代欧、虞书法之门户。近代杨守敬评曰:“《张猛龙碑》整练方折,碑阴则流宕奇特。”又言此碑“书法潇洒古淡,奇正相生,六代所以高出唐人者以此”。沈曾植评曰:“此碑风力危峭,奄有钟繇、梁鹄胜境,而终幅不杂一分笔,与北碑他刻纵意抒写者不同。书人名氏虽湮,度其下笔之时,固自有斟酌古今意度。……碑字大小略殊,当于大处观其轩豁,小处识其沉至。”此碑受到历代书家的重视。尤其是清代之后,有众多习书者将其奉为圭臬。

上图为《张猛龙碑》拓本局部

 在庞大复杂、包罗万象的整个北魏墓志、造像和摩崖体系中,《张猛龙碑》无疑属于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类。它利用夸张手法强化固有的“险峻”特征,笔画清刚峻拔,结体疏朗俊美,既有别于那些随意而流于粗野、粗糙的碑刻,又在严谨中显现出活泼的一面。由此,笔者认为,书法爱好者在选择楷书范本时,视角不必非要固定在唐楷或者所谓的“楷书四大家”身上;魏楷中有一部分属于在规矩中见奇趣的刻石,像《张猛龙碑》这一类也是较好的习楷范本。此碑以“冠盖魏晋”四字未泐者为明拓本,另外还有商务印书馆影印的王瓘(孝禹)跋本、有正书局影印本和石印本等。(上图为《张猛龙碑》拓本局部)(1)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