⑤错落  

这种处理方法一般出现在左右结构的字当中。《张猛龙碑》通过结构错位打破绝对平衡,营造出险峻气势。

这种方法在独体字中亦有巧妙运用。 

 “上”字(见图一)笔画较简单,竖画略带弯弧,短横画稍有示意,如此便有了方尖、曲直的变化。这些变化“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内有错落,平中有不平。

“眷”字(见图二)上方两点形成“↘↙”之势,下方撇捺画形成“↙↘”之势,从而形成错落之态。

“怀”字(见图三)没有左右、高低的错落处理,而是通过字形内部的错落实现变化:右边中部欹侧,下部撇画伸长、捺画缩成捺点,实现有效调整。

“青”字(见图四)平正中见变化,上宽下窄,时有险势出现。

“震”字(见图五)通过下方的撇、捺画扩张来实现错落。

“朋”(见图六)、“分”(见图七)二字借用篆书和章草字形,变平正为倾斜,产生错落之美。魏碑最大的优势在于多元融合,不拘一格。

“蕑”字(见图八)“草字头”稍左移,下方对称的“门”中之““月”部粘连右侧部首,饶有趣味。

“节”字(见图九)“草字头”安放位置偏于一侧,将右下方“卩”部下拉,造型生动。

“德”字(见图十)左高右低,“双人旁”两撇画皆很长。此字关键在于通过右部“十”的竖画采用“↘”行笔方向和末笔点画采用“↘”行笔方向来保持平衡。

“致”字(见图十一)则是采用左低右高形式;“何”字(见图十二)是采用左高右低形式,显得错落有致,特别是“单人旁”的撇画尤其显得厚重,整个字形不落俗套。

“改”字(见图十三)右高左低、左斜右正,通过笔画的穿插来实现平衡。

“群”字(见图十四)上端平齐,下方错落。

“神”字(见图十五)更为特殊:右部“申”极为夸张,上下方皆高于左侧,强调错落感。 


 概括起来,《张猛龙碑》的错落方式大致有五种:一是平正中见错落,二是横向错落,三是左高右低,四是左低右高,五是上下错落。后三种类型总称为纵向错落。(11)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