③纵横

 《张猛龙碑》中字形取纵势者较多。如果细心观察整体碑刻,可见其间又夹杂很多取横势的字形。为了便于分析,突出纵横差别,笔者遴选出两组对比强烈的字。全碑通过这种纵横穿插的对比应用,营造出跌宕多姿的格局。取横势的有“所”(见图一)、“愧”(见图二)、“武”(见图三)、“今”(见图四)、“水”(见图五)等字。这些字有意识地将横画夸张延伸,纵向笔画极力缩短。“生”(见图六)、“星”(见图七)、“皇”(见图八)、“贫”(见图九)、“薄”(见图十)等字取纵势,处理时充分利用了汉字的结构特征,不机械造作,纯出之自然。在临习中,除了考虑单个字形特点之外,还应观察整体章法,将二者有机统一。

 ④对称

 对称字形中的偏旁部首必须注重变化。在这方面,《张猛龙碑》的处理较之一般墓志更为出色,而且还时时强化其险峻特点。“中”字(见图十一)左重右轻,中竖画偏右移,竖画上下两端稍弯曲而守势,保持重心平衡。“光”字(见图十二)左侧点画细小,与右边对比悬殊;横画左侧伸长,右侧略有示意,夸张到极限,最终复归平正。“晋”字(见图十三)中并列两“口”左低右高、左小右大,横画左侧伸长,下部稍微右移,托住整个字上方的分量,稳稳当当。“留”字(见图十四)上方两“厶”均处理成“口”,一大一小、一方一圆、一高一低;“田”部内部空间被分割成左窄右宽,似有扛鼎之力。

“羽”字(见图十五)中两部分同向并列,通过点画的处理来实现变化:左侧下点画自左向右行笔,显得很稳重;右侧下点自右向左行笔,显得很活泼;四点错落而有变化,生动俏皮。(10)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