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画分析

 1.点

 《张猛龙碑》中点画可谓千姿百态、异彩纷呈,常在字形中起画龙点睛的作用,在临摹中首先要引起注意。临摹时,初学者可能会有这样的习惯:对横、竖、撇、捺画高度重视,点画常一带而过。这样临出来的字难免有失神采。

 ①一点。点画在字形中所处的位置,决定书写时起、收笔的形态和走向。“府”字(见图一)铺毫起笔,渐次提笔。“应”字(见图二)点画起笔后改变方向,如高峰坠石,使整个字形活泼起来。倘若此点形体稍小或短一些,或者位置稍低,则精神、气势大相径庭。“守”字(见图三)点画上尖下宽,造险又破险,与其他点画相异。该笔画有风化痕迹,但不影响整体效果。“方”字(见图四)起点自右向左行笔,改变了整个字的重心,通过下方部首移位来实现平衡。

 《张猛龙碑》中的点画在整体方整的大基调下实现了“圆”的巧妙组合,因而我们在临摹时还要注意方圆变化。

 除了起笔点之外,字中其他位置的点亦有极为巧妙的点缀作用。如“年”字(见图五)中短横画处理成点画,分外醒目。“刊”字(见图六)“立刀旁”短竖画处理成饱满的三角圆点,与左侧“干”部稍有粘连。再如“英”字(见图七)末点,可谓掷地有声。该字中多数笔画相互粘连,唯独此点与其他笔画不相连属,藏锋回旋,使整个字形书写画上完美的“句号”。“止”字(见图八)右侧短横画略有隶书遗意,没有按照常规回锋处理,使字形神态飞动。“是”字(见图九)中部短横处理成三角形点,自外向里行笔,字形团成一气,动感顿生。(4)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