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轻重

 楷书中的行笔变化对比当然不会像行草书那样强烈而明显。但通过笔画的长短、粗细、轻重的变化,可以调节字形结构和通篇气息。《张猛龙碑》中的笔画粗细、轻重对比极为强烈,几乎达到难以想象的程度,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轻细。如“成”(见图一)、“玄”(见图二)、“邦”(见图三)、“熙”(见图四)、“让”(见图五)五字。这些字中所有笔画皆极为轻细,有些可能是长期风化的原因(如“玄”字起笔首点),但整体上都属于正常范围,且不论笔画繁简,皆如此。此碑结字清秀疏朗,加上字形不大,有轻细笔画布列其中,故显现出一种清雅之趣。

 二是粗重。如“八”(见图六)、“三”(见图七)、“天”(见图八)、“世”(见图九)、“晋”(见图十)五字。与上面一组字相对比,这一组不论笔画繁简,皆极为粗重,与上一组形成强烈反差。“晋”字中两并列的“口”部相互粘连,可能是风化剥蚀的原因,也可能是镌刻时崩裂所致;横画极为粗重,与下半部分形成强烈反差,可见此碑之险峻特征无处不在。即便如此,此碑笔画在处理时仍注重细微变化,如“三”字三横画、“世”字中三竖画各不相同。

 三是粗细相间。除以上走极端的两种情况之外,《张猛龙碑》中更多的字属于笔画粗细相间。如“阐”字(见图十一)中两“口”部极为细小,“礼”字(见图十二)右部“曲”笔画轻细,“独”字(见图十三)“虫”部轻细,其他笔画则较为粗重。“体”字(见图十四)、“兴”字(见图十五)的上部笔画轻细,下部笔画略粗,也呈现出类似特征。每字笔画有粗细变化,起到了相互调节的作用。

 3.转折

 碑刻转折处难免有刀斫之功。尽管如此,《张猛龙碑》的字形处理仍有很多调节变化,既严谨又灵动,二者辩证统一,绝非庸常碑刻可以比拟。如“中”字(见图十六)转折角度很大,存在明显的重按动作,由此改变了整个字形重心,竖画随即偏右位移,使整个字的重心保持平衡。“石”字(见图十七)中,“口”部转折略顿,显现劲挺丰姿。“明”字(见图十八)中,“月”部转折处理较之前二字少了一个顿笔动作,直接调锋下行。“万”字(见图十九)转折略有圆转意味。相对而言,“高”字(见图二十)转折处的圆转意味更为显著。综合比较这里所列各字,可见方圆差异之大。(3)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