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两点。处理两点最主要的是要注意相互呼应。《张猛龙碑》中两点大多数为对称情况,对称中有不对称,应依据笔势不同而变化处理。如“首”字 (见图一)上方两点一粘一断、一大一小、一长一短,相映成趣。“未”(见图二)、“小”(见图三)两字点画形状近似,都较为厚重,一方一圆,方者劲健,圆者浑朴,方圆相融,极富变化。而“其”字(见图四)属于另一种情况,即起点类似,右点则上方下尖,自然收笔;两点顺势而成,一露锋、一陡笔,各有所变。

 ③三点和四点。“心”字(见图五)点画较为厚重,整个字形显得很缜密,方棱有力,由此来影响整个字的形状和笔画力度。“鱼”(见图六)、“无” (见图七)两字皆有四点底,临摹时应通过形状、大小、方向不同来整合序列结构特征,产生不同的效果。“鱼”字点画较细,形状较小,写起来很轻松,看似无意,其实有心,四点分成两组,两两一组,左右对称。

“无”字四点成弧形排列,前三点为一组,与第四点单独相呼应。

 2.横

 横画为字中主笔,在字形中容易吸引观者注意。《张猛龙碑》中的横画变化多端。“丁”字(见图八)略带弧度,充满力量感。“耳”字(见图九)收笔用力重顿,形成明显的粗点,与竖画的出钩相互呼应。“再”字(见图十)的横画有意拉长,下部收紧,一张一弛,形成强烈的视觉效果。“世”字(见图十一)横画厚重,收笔处有外斜切口,稍具隶意。此碑中字大多数字形中长横画左右分割均等时,就会通过倾斜一定角度的方法来打破这种平衡,如“长”字(见图十二)此特征就很明显,字势飞动,妙不可言。其中有一些特殊字例,左端笔画伸出尤其突出,此乃《张猛龙碑》固有特征,也有较少一类右侧长于左侧的。在行笔中有些横画应注重变化,如“晋”字(见图十三)中长横画中段极细,这与碑刻风化也有一定的关系。

 《张猛龙碑》中字的横画处理不拘成法,常有出人意料之处。如“更”字(见图十四)最上方横画化为长点,使字形更加紧凑。如果将此横画处理得略长一些,就会与字形中的撇、捺画发生冲突。

 “里”字(见图十五)下方长横画保留隶意,多了一些灵动活泼的意趣。字形中横画较多时,顺理成章地要进行变化,如“君”字(见图十六)中“尹”部长横画起笔稍有长短、错落变化,收笔一自然内收,一外向收笔,毫厘之间见变化。(5)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