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竖

 许多碑帖中字形的竖画处理较之横画变化要少一些,但《张猛龙碑》绝对是个例外。

此碑字形横、竖画处理各有千秋,相互补充。如“去”字(见图一)竖画粗壮有力,使得整个字形呈现壮美之姿,精神抖擞。其起笔稍顿,保持两横画参差错落造成的平衡。

“千”字(见图二)竖画未垂直而下,而是略见倾斜。这种处理方法在魏碑中较多见,临习时不必太刻意。

“华”字(见图三)竖画为典型的悬针竖,“神”字(见图四)中竖画为垂露竖,后世欧、虞楷书竖画处理与此碑有一脉相承的关系。

“坤”字(见图五)竖画略带弧度,因势生形。“不”字(见图六)竖画略有出钩,字势振迅。

“而”字(见图七)中竖画略带弯折,具有行书的流动感。“此”字(见图八)竖画较多,应注意长短、起收之变。(6)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