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撇捺

 撇贵流利,捺要沉着。撇画书写相对捺画而言,速度要稍快一些。《张猛龙碑》中撇画与横画一样,变化丰富,令人击节赞叹。笔者尝试把撇画分为三类:

 一是短撇。“月”字(见图一)撇画没有明显挑锋动作,看成竖画也未尝不可。此画写得含蓄静穆,是一种特殊的变异形式。“饮”字(见图二)首笔撇画为通常所见形式,上方下尖,劲健有力。“单人旁”中的撇画为起笔之始,影响整个字形结构,所以很关键。如“备”(见图三)、“侪”(见图四)等字,“单人旁”中的撇画行笔角度各不相同,提按亦有差异。“修”字(见图五)中“双人旁”的两撇画,起笔角度不同(首撇顺势而下),没有做平行处理,显得分外生动。“郡”字(见图六)撇画在收笔之时重按推出,在碑刻中常见。此画略带弧度,富有气势。“分”字(见图七)短撇迅促而有气势,粗壮有力,先声夺人,使整个字形显得方劲刚锐、勇猛有力。“烟”字(见图八)“火”旁撇画行笔变化丰富:起笔方锐,中段略有提笔,收笔时稍微重按,再向左平推。

 二是长撇。如果说短撇注重力量感的表现,那么长撇则使字势变得体态优美,二者各见不同,饶有奇趣。“乃”字(见图九)长撇一波三折,刚中见柔。“史”字(见图十)长撇竖向起笔,行笔方而轻,收笔按而重,一气呵成。“若”字(见图十一)中部撇画有意夸张,使原本正方的字形变得欹侧,突出个性风貌。“力”字(见图十二)长撇力送毫端,使整个字形宛如满弓,蓄势待发。“有”字(见图十三)撇画收笔时向左平推,整个字形变得飘逸生动。“身”字(见图十四)或许是因为风化的原因,撇画收笔较为宽锐。

 三是多笔撇画。当字形中存在许多撇画时,必须随机应变、有条不紊。“死”字(见图十五)中第一个撇画收笔时略顿,逆笔回锋,稍有示意即止;第二个撇画收笔较方,略置圭角,与右侧竖弯钩有刚柔、方圆之别。“变”字(见图十六)的两个撇画通过行笔轻重和方向的变化来调整字形。有的撇画只是起、收笔时略做一点点微调动作,便使人感觉奇趣迭生。(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