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猛龙碑》中的捺画虽不如撇画变化多,但时常与撇画相配合,给人锦上添花之感。

“孤”字(见图一)笔画各不粘连,结构较为疏朗。其捺画纵笔飞动,飘逸灵秀。

史”字(见图二)捺画较为厚重,重顿起笔,顺势延伸,再重按波出,笔势荡漾。

“是”字(见图三)捺画平推而出,斜向生成,方正规严。“友”字(见图四)含两笔捺画。

此字借用篆法,同时皆用长捺(这种处理方法不常见),上曲下直,进行变化,以下方的撇画出锋重顿来平衡整个字势,化险为夷。

 《张猛龙碑》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撇捺互动,通过二者相互配合,产生妙不可言的趣味。

如“人”(见图五)、“入”(见图六)两字笔画宽锐,捺画丰满,虽然笔画少,但气格不弱。

“父”(见图七)、“冬”(见图八)两字撇、捺画较显均衡,双向扩张,使字形大气开张。

“卷”(见图九)、“葵”(见图十)、“食”(见图十一)三字撇画较捺画分量重,且极为悬殊,形成强烈对比,这是全碑中着重表现的欹侧取势之要则。

“卷”字撇画收笔弯曲朝上,类似《爨宝子碑》的运笔。“葵”字撇画左下角探底,捺画悬空,险象环生。“食”字捺画短促,通过下方点画收笔重顿来保持字形平衡。“衣”(见图十二)、“春”(见图十三)两字撇、捺画占据整个字的四分之三,中心部首形体较小,形成“疏可走马,密不透风”之势。对这些字中撇、捺画的配合运用加以分析,可以体会到作者的匠心所在。

 5.钩

 《张猛龙碑》中钩画多为短钩,具有宽、方、锐等特征。“我”字(见图十四)中“”行笔渐重,出钩稳健。“氏”字(见图十五)中钩画尤其显得宽锐。“曦”字(见图十六)中钩画略带弧度,篆、隶意趣十分明显。行笔时须力送毫端,略有顿挫,蓄势再提,临摹中要把握好这种节奏。“饶”字(见图十七)变竖折弯钩为斜钩,使字形显得活泼流动。“武”字(见图十八)出钩则稍有其意。“宁”(图十九)、“观”(图二十)二字干脆不出钩,反而显得意味深长。综合来看,《张猛龙碑》中的钩画可谓随意而出、妙趣横生。(8)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