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结体

 《张猛龙碑》中的结体处理可以用“欹侧生姿,峻拔清虚”八个字来概括。此碑注重奇崛、生拙的视觉效果,对不同字形的欹侧取势处理展现出竭尽所能的变化。

 1.字势

 ①大小 笔者曾到山东济宁看过原碑。《张猛龙碑》碑身较之一般摩崖形体要小很多,碑面字形比《石门铭》、《郑文公碑》等也小很多。如果与“巨无霸”的《泰山经石峪》相比,此碑更是“小巫见大巫”了。此碑巧妙之处在于体现出大小、错落之变,且不显突兀。其实《张猛龙碑》中结字大小对比非常强烈,散落分布在全碑当中不易察觉,抽取出来对比,则极为明显。字形大者如“详”(见图一)、“优”(见图二)、“慕”(见图三)、“志”(见图四)、“护”(见图五),小者如“四”(见图六)、“白”(见图七)、“已”(见图八)、“兹”(见图九)等。通过图例对比,亦不难看出此碑书写时不拘一格的自然情态。

 ②欹侧

 欹侧是《张猛龙碑》突出险峻特征的重要手法之一。其笔画处理通常有两种方法。一是横向笔画左侧延伸较长,打破常规,呈现出极强的气势。如“也”(见图十)、“鲁”(见图十一)、“知”(见图十二)、“归”(见图十三)、“寻”(见图十四)等字,因字而化,视具体字形结构而对笔画取势略有调整。

二是撇画左伸右缩,营造出独特的字势格局,如“水”(见图十五)、“饮”(见图十六)、“鱼”(见图十七)、“曜”(见图十八)四字。“水”字撇画转折处起笔较高,左右分量对比极悬殊,显得气势非凡;“曜”字更是险象环生,打破常规的避让方法,处理大胆,有决不墨守陈规的匠心和勇气,令人叹服。(9)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