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讲 这一讲主要是疏密关系和空间分割分析。

 1、 疏密关系。图示中以阴影部分表示密,以空白来表示疏,可分为五类: ① 图四十一,上密下疏; ② 图四十二,下密上疏; ③ 图四十三,左密右疏; ④ 图四十四,右密左疏; ⑤ 图四十五,四周密中间疏。 以上所列五种情况,打破绝对均衡,都是因形生势,特别是第五种情况吸收金文特点,吴昌硕不愧是善学善用的大家。 

2、 空间分割。主要有等分型和不等分型两类: 等分型。①两等分。

图四十六,左右两部分所占空间均等;②三等分。图四十七,左中右三部分所占空间均等。 不等分型。① 左右结构有两种情况,图四十八“原”和“ ”左大右小;图四十九“嗣”左小右大; ②上中下结构,图五十,上下小而中间大; ③左中右结构,图五十一,左右小而中间大; ④上下结构有两种情况,图五十二“虎”、“贤”上大下小;图五十三“鹿”、“为”上小下大; ⑤半包围结构有两种情况,图五十四“左”左半包;图五十五“各” 右半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