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先生从临摹名家书画入手,孜孜矻矻,斐然有成。其学石涛、仿石涛、伪石涛,石涛中有大千,大千中有石涛,终成石涛专家,徐悲鸿先生称赞他是“五百年来第一人也”。敦煌归来,画风丕变,清奇中蕴入郁勃之气,观象外更具豪迈之态。生面别具,独步画坛。

张大千《临王叔明夏山隐居图》作于1947年,画心尺寸116×63厘米。

 《临王叔明夏山隐居图》作于1947年,画心尺寸116×63厘米。时大千先生49岁,经历了多年的风云激荡,无数次的潜心临摹和考察研究,终成就其艺术的顶盛时期。当时,大千先生刚从康定归来,返抵成都,居郊北昭觉寺,整理蜀西归来所作诗画,以及抗战后所得清宫散逸名品,创作了一系列的绝世佳作,如“四屏大荷花”,“八屏西园雅集”等,形成了一个艺术上的高峰。本作品亦为居成都昭觉寺所作。

 这是一幅临元四家之一王蒙的作品,原作名为夏山隐居图,为大千先生收藏。临摹之后,在大千先生长跋中,盛赞其“幽微澹远,绝去平日蹊径”,目为除“青卞隐居图”和“林泉清集图”之外的第三图。的确,以大千临作观之,实非誉美之词。

 大千曾多次学习临仿王蒙的作品,但如此用心之作,亦不多见。我们注意到,在众多大千先生的作品中,以创作为主,间或临仿某家,其款为“仿某家”居多,以意临之。而这幅作品的落款仅为“临”,实不多见。临较之于仿,更忠实于原作。可见大千先生对这幅王蒙的夏山隐居图的崇拜。在大千这幅作品中,披麻长皴,屋舍老树,规整严谨;间以浓重的大点苔,收点睛之效。画中之人,或访友,或垂钓,闲闲然,一派世外桃园之景,引人向往。

 如此精彩的作品,在大千先生的传世作品中十分罕见。该作品曾为上海古籍书店收藏。

 张大千仿石涛山水画可乱真,黄宾虹、徐悲鸿等都曾被“麻”过。2007年荣宝斋恒升春拍也将推出张大千的《仿石涛山水》,估价230万元。据介绍,张大千因其艺术价值及美术史地位,许多仿古画备受追捧,世界上许多博物馆都珍藏他的仿作,在内地张大千仿石涛的画曾拍出176万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