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止水--张秀进的花鸟画

《绿静春深》

《碧水亭亭自在天》

每每走进北京画家张秀进的花鸟世界,我都会有一种走不出来的感觉——那是一种用语言无法形容的艺术魅力,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艺术洗礼。我相信,只要是看过张秀进作品的人,就会被她那横溢的才华所震撼。

在张秀进的花鸟画中,那隽永含蓄的留白、那清雅秀丽的色彩、那潇洒飘逸的笔墨,都令人赞叹。她的花鸟画既带有北方绘画的大气与厚实,又彰显出江南绘画的柔情与华彩,体现了她对南北方画家的兼收并蓄。艺术就需要这样博采众长、融会百家,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张秀进的作品时的所思所想。从她那浓中见淡、繁中有简、密中带疏的处理手法来看,虽不能说她的绘画技巧已达到多么高超的境界,但可以说她在绘画的王国里已能做到游刃有余、从容自如。

诚然,再好的画艺也仅是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不过,张秀进的画作之所以能扣人心弦,除了她较高的绘画技巧之外,还在于她选用了合适的艺术表现形式。一位画家曾这样评价张秀进:“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人生境界,这对于她以往‘心如止水’般的创作是一种超越……张秀进的这种可贵的激情赋予了中国花鸟画新的灵魂与生命。”对于张秀进来说,这个评价十分贴切。

当代也有不少花鸟画家的画艺不能说不高超,笔墨不能说没个性,可其作品却经不起人们的仔细品味。粗看他们的作品,色彩缤纷,夺人眼球;而细细品味,却感觉缺少生机。我想,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像张秀进那样与时代同步、与生活同行,没有像她那样经常到大自然中“寻花问柳”,与鸟儿、花儿进行亲切对话。画家不能总是“闭门修行”,还要经常深入大自然、深入生活。如果没有丰厚翔实的生活基础,那么就不可能创作出脍炙人口的作品。正因为张秀进从生活中获得了创作的灵感与动力,所以她笔下的花鸟才更有活力、更有灵性。

我们这里欣赏到的是张秀进的《绿静春深》和《碧水亭亭自在天》。在《绿静春深》中,花枝自画面的右上方伸入,繁密的小花缀满枝头,三只水鸭正在自由地游弋,具有一种和谐温馨的气氛。如果说《绿静春深》是状物抒情的话,那么《碧水亭亭自在天》则是画家对自然美的童话般的诉说:雨后的荷塘,荷叶田田,池水与荷花交织成氤氲的梦境;荷花经过风雨的洗礼,变得更加娇嫩可人了;站在荷塘里的两只水鸟相互对视,似低语着什么。画家以严谨的笔法、清新的色彩,营造出一种恬静秀逸的意境,抒发了自己对美的真诚追求。

漫步在张秀进的花鸟世界里,我们能得到无穷的享受。花儿、鸟儿、清风、明月……都被她置于那清新、高雅的画面中,体现了她的审美取向。她以一颗平常心把笔墨滋润得潇洒多姿,使其画内画外都有一种时下极为难得的安静祥和之美。其画于精微中显大气,于清新中见风格。张秀进的花鸟画最拨动人心的是画上所散发的那种原始的自然气息。这种气息不是画家刻意表现出来的,而是其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在她的画中,无论是山林、村野,还是花鸟、草虫,都是那样清新自然,具有原始的野逸情趣。她画的花儿在寻常的巷陌里静静地开放,鸟儿在苍茫的山野上自由地飞翔……一切是那么自然与温馨。可以说,这正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张秀进花鸟画的原因。

张秀进在花鸟画中所描绘的世界,正是人类生活的净土、精神的乐园。让我们在这个世界里静静地享受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