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晨风》

我喜欢江苏画家张正忠的田园山水画,理由有以下三点:

其一,张正忠的画很美、很抒情,让我有一种愉悦感。众所周知,美是艺术的核心,是艺术的最高准则。要想艺术具有美感,首先要“真”。“真”是指艺术作品要真实、准确地反映客观对象。“真实”是艺术的生命,也是美的基础。张正忠的田园山水画多表现江南水乡的真实场景,优美动人。虽然他的创作追求真实,但绝不是原封不动地照搬自然景物,而是对其有取舍、有提炼、有补充、有升华。他的山水画既源于真实,又高于真实。而“美”则是他一直秉持的创作理念。

其二,张正忠的画富有诗意。古人云:“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这也就是说,诗中要有画意,画中要有诗意。画中有诗意,是中国画的至高境界,也是当代画家极力追求的一种境界。张正忠以诗人般的情怀,融想象、情感、哲理于一体进行田园山水画的创作。其作品于豪放中见精微、于朴素中带雅致、于平淡中有奇妙,细微而不拘谨、奔放而不粗野、潇洒而有法度、简约而有深度。他以具体、生动、优美的艺术形象,营造出恬淡、雅逸、清新的意境。他的田园山水画不是一览无余,而是“言有尽而意无穷”;不是艰涩难懂,而是平和通俗、雅俗共赏;不是虚实不分,而是有虚有实、虚实结合。他尤其擅长营造画面的虚实之境:于虚处,寥寥数笔,一带而过;于实处,精雕细刻,一丝不苟。此外,他还善于用有限的笔墨去表现无限的意境。其画秀而不薄、巧而不佻,雅中带苍、润中见老,富有意趣。

其三,张正忠没有单纯地停留在艺术语言、表现形式等技巧层面上,而是着重表现作品的意境,因此其画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也就是说,他不是为笔墨而笔墨、不是为章法而章法、不是为色彩而色彩,而是以生动的艺术形象去传达其精神内涵,甚至是人生哲理。黑格尔曾讲过:“意蕴是比直接显现的现象更为深远的一种东西。”意蕴是艺术作品的生命力、灵魂、精神。张正忠的田园山水画深藏着一种意蕴,那就是自然清新、优美和谐的审美情趣。

以上也是我欣赏这里刊载的张正忠的《绿野晨风》的感受。张正忠的山水画少有崇山峻岭、大河瀑布,而多是小桥流水、田园和风、清晓水声、荷塘清涟、野路斜阳、硕果累累,以及农夫劳作、妇女洗衣、姑娘采莲等场景。观他的《绿野晨风》,河水清澈,芦苇葱郁,一群鸭子自由、快乐地游弋,展现出一种美丽的田园景象。这缘自张正忠能在平凡的景物中发现美、营造美。此作笔法严谨、设色清丽、虚实相映、意境恬适。

艺术创作需要情感的融入。创作中,张正忠始终把自己对田园生活和田园风光的热爱之情注入笔端,故而其作品有思想、有情感、有韵味、有个性。他认为,艺术家一定要坚持传统、贴近生活,多创作精品,为社会大众服务。多年来,张正忠一直努力践行这一艺术理念,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当然,这些绘画成就的取得,也离不开他深厚的文化修养和较高的艺术表现技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