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声的山水画则是可喜的抽象性山水画。他原学油画,对抽象绘画的理解和把握,为科班国画家所不能及。在看似信笔挥写涂抹中,源于西画的抽象规则,会在潜意识里控制他,所以比较合乎抽象法度。这种状况和刘国松相同。他可能是引进西方现代绘画理念作创新试验,在不经意间拓展出抽象性山水画的,还不是出于理性自觉。所以被某些评论家指认为所谓“逸品山水”,也能认同。

王东声 入境 68cm x 34cm 2014年

一直以为王东声是个不苟言笑的人,后来读了他的《非常书写》方才发觉东声的“气” 运得很深、很稳,且又很淡, 有一种类似于杜尚般的从容与 超脱,原不以作品文本之优劣为意,仅仅只是“想写写”而已。而这个“想写写”却是大有深意,于是,先前的误识立即被扫清干净,我渐渐明白, 这是一个有着充分自信而又异常沉静的人。

王东声 入境 68cm x 34cm 2014年

王东声的作品与他的人极为相合。他的书法和绘画似乎绝少考虑艺术史的一些人为的规定性,而只以个人的感悟和发现去寻找最直接的方式进入绘画,所以,他的用笔方式、 笔下的绘画形象以及整个构图原则等等都非常独特,绝不掺杂些刻意训练的影踪。比如, 他笔下的山石往往只有线条的勾勒,却不见皱擦,更无论点染,那些树啊、鸟啊、花草啊等等物件,亦难见到些有意识把握的痕迹,似乎艺术史上所有的参照都被遗忘到一边,画面完全由画家本人的主观意愿来确定。天然而真挚、淡泊而虚灵,好像一个任性的孩子玩弄着手里的泥巴,想把它捏成方的它就是方的、想把它捏成圆的它就是圆的,只求自己尽 兴、全无好坏顾忌。

王东声 入境 68cm x 34cm 2014年

熟悉艺术史的人都知道,这种注重过程性的艺术取向需要的是大气魄——一种蔑视所有陈规陋习、直揭真谛的勇气以及在创作过程中个人的愉悦和对这种愉悦的表达。类似的做法在艺术史上并非没有先例,只不过大多是些呵佛骂祖式的宣泄,成功的案例非常少。但这条道路在艺术史上最具戏剧性 的,一旦“冒”出来那么一件、两件的成功作品,都是绘画史上最 生动、最真实、最不可复制的东 西。另外,个人的内在性修炼也很重要,其中一个关键性的保证就是要荡涤尘垢、明心见性,以禅宗式的顿悟抹去所有的心灵遮蔽,才能达到所谓的一超直入,让自己的灵冥之火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焕发出姿彩。类似的成功例子在艺术史上大概只有梁楷、杜尚了,其艺术样式不同,但他们均得益于庄禅的超迈和放浪形骸。好像并不把艺术这玩意当作一回事,却每每有惊天动地的作为。其心能抵如来境,方可成为大手笔。所以,这条道路注重的是人本身的内在性价值,即大自在的表现,无牵无挂、随性而动,拿得起也放得下。

王东声 入境 68cm x 34cm 2014年

由此,我们就可以理解,为 什么东声会在作品的形式上取一种简约的做派,因其简约,故可脱尽铅华、洗涤凡欲,以最直接的形式换取最直接的表露而不假任何的中间过渡。同时,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东声每每看中个人“养气”的功夫,从言谈举止的转气内潜到对艺术创作细节的独到发现,那种让自己敏感的神经永远处在一种放松无欲的状态,淡然而不轻、寂然而不灭,天花微雨、一任洒落的心 情,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得到,别人如何能窥见其中的光风雾月、纵横波澜?所谓一意传心、耳目不淫, 求其过程中灵魂惊鸿一瞥之闪光, 王东声的作品庶几可以当之无愧。

王东声 空境 68cm x 34cm 2014年

中国书画理论家梅墨生曾这样评价东声“如今聪明人遍天下,而有大智慧者似寡。盖大智慧须有大天分、大悟性、大定力故,世不多见乃自然之事。凡今艺术之谓,哗众而邀宠,取巧而偷机,目不暇见矣。东声以诚笃之资,以勤奋之力,以广泛之学,以外朴内慧之质,行踏踏实实之事,讫讫以求于真美之境,其用心也良苦,其着力也中直,谦谦默默,有君子好学之风,令我敬重。东声之艺术,凡油画在清新温润,凡国画在奇崛空灵,凡书法篆刻在爽利秀劲,凡作文在洋洋洒洒,各不相让又互相打通,证诸青年学子吾不多见焉。古人谓:视而不见,有如盲瞽。我非盲瞽,故专注久矣,期许在远大,信我言不妄也。艺术乃心灵事业,世俗乃生活哲学,我信东声之自力更生,天行其健必将令人刮目相看。”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敬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