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芳 1963年8月生,杭州萧山人。乙酉年游泰山得“仲”字纹石,因以石仲为号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萧山区美术家协会主席。

李仲芳 大江流水

今天书画艺术网要和大家介绍的画家李仲芳还是个美术评论家。李仲芳公开出版的著名画家长篇传记、评传,就有任伯年陆俨少、曾志、卓鹤君、吴山明等多部,这些书籍,在北大、清华、复旦的图 书馆里都能够借阅到。

作评传不易,为著名画家作评传尤难,这是文学与艺术的结合,也是欣赏与研究的结合。评传以外,李仲芳老师也发表了许多书法篆刻和美术论文。

李仲芳 松溪论画图

李仲芳老师曾经评论林散之、沙孟海、启功、舒同等7位书法家的《纸上得来终觉浅》(载《中国中青年书法论文集》河南美术出版社)就非常大胆,当时这些老书法家全部在世,而这种挑战权威、口无遮拦的论评方式,在当时也令人耳目一新;他发表在中国美协权威杂志《美术》上的《影响中国画艺术质量的六弊》和发表在《荣宝斋》杂志 上,评论沙孟海篆刻的《偏师独出殊英雄》都很有深度。

李仲芳 雁荡雨后

李仲芳在世纪之交,也曾经为《江南》杂志撰写的《百 年书法》《百年国画》《百年篆刻》,取得了很大的影响。文章一出,国内艺术类报刊《书法导 报》《美术报》《美术观察》等纷纷转载,扩版 前的《美术报》一周只有几个版面,转载《百年国画》竟然用了两个整版,《百年书法》被《书 法导报》连载了 1个多月,《新华文摘》在2000年第2期上,转载《百年篆刻》文字近万,而且,同期还将《百年国画》作为存目。

李仲芳 雁荡山写生

他最初发表的艺术评论,就是发表在萧山文联的《湘湖》杂志上的。一篇评论书法的文章使得李仲芳在艺术评论上一 发而不可收拾。他觉得当年《湘湖》的主编陈涛、杨敏生先生是很有艺术眼光的。

一路走来,使他感恩的有许多老师。上海画家王康乐先生是张大千黄宾虹的学生,山水画凝重敦厚,大器 晚成。李仲芳认识他时,王老先生已经期颐之年,当年王老先生在上海书画 出版社出版《王康乐山水画辑》,已经94岁高龄,画辑的序文,竟然用上了年龄比画家小将近60岁的李仲芳的文章。

李仲芳 太行云起

王伯敏先生于美术史论,为一代大家。他对李仲芳也青眼相看,不仅与 他有很多通信,谆谆教诲,还有意提携仲芳为他的画作写评论,与童中焘、 孔仲起等教授一起,发表在《书与画》杂志上。王先生有几首诗送给李仲 芳,其中有一首诗,作于一个大年三十,在这个特定的佳节作诗以赠,使得李仲芳至为感动,《丁丑除夕赠李君仲芳》,诗曰:

早年勤读虹翁语,好是学人映雪忙。

今日心安林外道,筑楼听雨写文章。

这首诗,仲芳请王老毛笔抄录,印在他 的《听雨楼看画》一书上,作为序跋。

曾宓先生是个人风格强烈的画家,他 对绘画有许多独到的见解。仲芳很感激曾宓 先生,当年写了评论曾老师绘画的一篇文章 时,他们尚不熟识,曾宓看到后给了仲芳很 大的鼓励,他说,这是非常有见解的评论, 你是很有眼力的。曾宓在杭州认识的评论 家、作家很多,中国美院、省作家协会的都 有,许多人愿意为他写评论、写传记,但曾 宓先生很坚定,我请李仲芳写!也可以这样 说,曾老先生也是很有眼力的,李仲芳撰写 《容我漫索》得到美术界的普遍好评,书画 家、时任浙江省文联主席的张浩先生,是杭 大中文系出身,他在阅读初稿时,就予以很 高的评价。李仲芳还为曾宓先生编写整理了 《曾宓艺术札记》《三石楼谈艺录》都出版 发行,流传于世,对研究曾宓绘画艺术将会 产生一定的作用。

在文字修炼上,李仲芳非常敬佩临浦中 学读书时的语文老师朱良骥先生,朱老师持 学严谨,国学功底深厚,读中学时,仲芳还 有点怕他。《听雨楼看画》出版后,朱老师 作《春夜读李仲芳听雨楼看画》诗,予以极 大的鼓励,这里,也抄录如下:

李生健笔能扛鼎,画苑书坛恣骋驰。

遥想潇潇春雨夜,挥笔更自撰宏辞。

李仲芳老师从事艺术评论,一路走来,有 意无意,不紧不慢。如果没有诸多老师的赏 识、鼓励,他不会走到这一步。

李仲芳老师也是一个画家。

李仲芳 云山读易

现在,理论家从事书画创作的不少,而李仲芳是现从事书画再研究理论。他从小就 喜爱书画。1963年出生的仲芳,在1975年, 就有中国画作品在杭州书画社橱窗展出。当 时的杭州,很少有书画展览场地,杭州书画 社,在某些方面充当着浙江美术馆的角色。

他的书画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展览,还随团赴日本、台湾展出。

最后书画艺术网祝李仲芳老师多出新作,多出新书,艺术之路常青。更多的书画艺术精彩内容,请读者持续对书画艺术网关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