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腾飞,1988年生,山东青岛人,祖籍莱州,现居北京。号约堂、三余楼。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专业学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研究与创作硕士,导师陈海良先生。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而又富有生命力的艺术。虽然经历了几千年的沧桑,还是会有大量的经典书作流传下来,并以不同的风貌反映出时代的精神,表现出永葆青春的强大生命力。 这些书作为什么会有如此魅力?南朝书家王僧虔在《笔意赞》 中说:“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可见自古以来的书法名作,必定是“形神兼备”之作, 既展现出优美的外在形式,又洋溢着浓郁的文人气息,故而流芳百世。

国腾飞 行书 135cm X 23cm 2015年

赵孟頫言:“学书有二:一曰笔法,二曰字形。笔法弗精,虽善犹恶;字形弗妙,虽熟犹生。学书能解此,始可以语书也。”此语道出了书法最最基本的理法,也就是用笔与结字。用笔上,在这个书写汉字已经从毛笔转换成硬笔的时代, 人们都习惯了直来直去的书写方式。结字上,我们每天见到的汉字绝大多数以印刷体为主,人们也习惯了对印刷体的审美。 在这样的现实下,对于书法最基本的笔法、字法的传承面临着危机,所以解决这个基础问题成为了整个社会在书法上的主要关注点。例如书法作品能否在一些书法大赛中胜出,大致上就是看作者能否掌握基本的传统笔法和能否积累一些古人的结字方法来决定的。然而,.书法是不是还有一些更高层次的东西去追求?当我们的基础技法问题已经解决之后,应《如何建立个人审美的更高标准?我认为无疑是要从书法的文化内涵上来寻找突破口,也就是追求传统书法当中的文人气息。

国腾飞 隶书 135cm X 34cm 2015年

傅山曾说:“作字先做人,人奇字自古。纲常叛周孔, 笔墨不可补。未习鲁公书,先观鲁公诂,平原气在中,毛颖足吞虏。”傅山强调为人的刚正不阿是书法立品的第一要务,以颜鲁公为例,也是树立了一个立品的最高标杆。清代朱和羹言:“学书不过一技耳,然立品是第一关头。品高者,一点一画,自有清刚雅正之气;品下者,虽激昂顿挫,俨然可观, 而纵横刚暴,未免流露楮外,故以道德、事功、文章、风节著者,代不乏人,论世者,慕其人,益重其书,书人遂并不朽于千古。”显然,自古以来,“清刚雅正”之气是为人、作书, 立品的高追求,柳公权言:“心正则笔正”,当人的内心充满正气时,笔下的丰富变化不论是奇侧、夸张,变形等等,都是以一个“正”字为中心;相反若是心术不正者,不论其笔下如何的变化,最终在字里行间当中体现出来的只能是“扭扭捏捏”的小人之气。故东波先生有言:“人貌有好丑,而君子小人之态不可掩也。言有辩而君子小人之气不可欺也。书有工拙,而君子人之心不可乱也。”也就是说,君子与小人的心境,在其书法上是掩盖不住的。姜白石对书画当中体现出来的为人与立品做出了总结:“一须人品高。

国腾飞 行书 135cm X 23cm 2015年

文徵老自题其 《米山》曰:‘人品不高.用墨无法。’乃知点墨落纸,大非纽事,必须胸中廓然无一物,然后烟云秀色,与天地生生之气 自然凑泊,笔下幻出奇诡。若是营营世念,澡雪未尽,即日对丘壑,日摹妙迹,到头只与圬墁之工争巧拙于毫厘也。”故为人立品、胸有王气是第一位,也是书画家在研习过程当中由技上升为道的基石,而通过读书追求文化涵养便是相对更高的要求。东坡先生有诗云:“退笔成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中国书法在技法过硬的基础上,自古就追求文化修养,这样的书作往往更加得到人们的珍视。李瑞清在《玉梅花盫•书断》中言: “学书尤贵多读书,读书多则下笔自雅, 故古来学问家虽不善书,而其书有书卷气。故书以气味为第一,不然但成手技,不足贵矣。”他强调了“手技”是“不足贵”的,必须在技的基础上有更高的追求,这就是如何做到 “下笔自雅”的问题,“雅”的东西未必能够力学而成,它需要长时间的积淀,更加需要我们对好的作品和好的书籍多读, 多见、多识,在丰富的人生历练与文化视野中方能体现出较高层次的气息,也就是文人气息。所以,在书画领域来说,读书一定要活学活用而不能死读书,要通过读书提高见识、摄取经验,通过积极参与实践,形成自己独有的生活体验,从而形成更高层次的感知能力,历史观念、审美观念,认识的层次不断提高,笔下自然会逐渐具备中国文人的清雅刚正之气。

国腾飞 行书 2016年

纵观当代全国书法展的作品,大都具备两个基本特征:一是对古人经典作品中基本的笔法、字法、章法技巧能够熟练的模汸;二是对于作品外在的构成形式具备一定的技巧。这两特征都以技术性为重,对一般学书者而言虽不能一蹴而就,但经过名师指导并进行一段时间训练后也不难掌握。然而书法创作应当有更高层次的要求.就是精神上的、情感上的、性格上的,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文人写意精神的体现。所以,我认为当代书法作品的品评,也应当注重文人气息的评判,它从某种程度上,完全可以取代当前全国展对书写作者的 "文化考察”,这种关乎作者文化水准的考察,应当放在作品本身,而非是另设考试,因为考试是可以“应对”的,而直接对书作的文人气进行品评是无法掺杂手脚的,胸无点墨的书匠也自然是无法伪装自己的。

国腾飞 行草小四屏 66cm X 17cm X 4 2015年

当今社会是一个个性张扬的社会,表现在书法上,就是变形和恣意越来越多,有的人过分追求外在的形式,而忽略了内在意蕴和气息,这就是我们和古人的差距。希望我们能够认识到这个差距,虚心向古人学习,学书从修身开始,读书万卷,腹有诗书气自华,使我们的书法作品在把握挥运之理的同时,洋溢出雅逸的文人气息。

国腾飞 行书 26cm X 16cm 2016年

更多的书画精彩内容 敬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