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旭临, 号雪岭、墨滏,男,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2月生于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他历任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太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太原画院副院长,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艺术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太原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袁旭临《黄土高坡》

书画艺术网今天带给大家的书法名家是山西书坛的袁旭临老师,袁旭临老师在山西书法界应该是尽人皆知的,地位赫然,但老师一直很低调,更是对传统的书法充满敬畏,对书法艺术的敬业,也正是因为如此,得到大家对他的关注。

袁旭临 《欧阳修·戏答元珍》

袁旭临老师的书法创作更趋向于文人化,在书法的审美把握上更趋向于艺术价值,老师的书法风格源于米芾,也同时受到二王的影响,另外也受到孙过庭怀素、文征明等的作品和现代书家沈尹默先生等的影响我们可以从下面的作品可以发现些许痕迹。可以看到袁旭临老师对书法文人化审美上的把握,这也促使让他获得一种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基调统一,则书法就更多元化,从他的书法作品中发现是经过多变,这对很多人是很难做到,因为书法的文化作为一种审美风格或者是精神追求,风格比精神跟柔弱化,风格更易于僵化成一家一派而在创作中枯竭。袁旭临的书法,保持这多元化和开放性,他的书风不媚俗,风雅不枯燥,雅而劲健,雅而有骨,我们读他的书法作品是不会发现作品死气腾腾,匠气十足,我们读到的作品充满着洋溢,如同沐浴在春天的感觉,是那么欢快。

袁旭临  唐诗四首

在1987、1991、1993、1994年分别获太原市文学艺术创作一等奖、特别奖,1991年获山西省文学艺术创作银牌奖。热心书法教育,1990年被中国书法函授大学评为优秀讲师。积多年教学经验,编著《楷书基础知识》、《袁旭临书法篆刻选》等著述十余种近40万字。现已被《中国当代书法艺术大成》,《世界华人艺术名家年鉴》、《国际名人录》等十余部大型辞书立传。他集工诗、工画、工篆刻于一身。自从六十年代开始发表古、新诗词,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山西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

袁旭临  《李益·喜见外弟又言别》

黄山谷论书力诋俗态,认为“士大夫可以百为,唯不可俗,俗则不可医。”他高度评价苏东坡书法,而其不可企及处则在于胸中有书千卷,故其学问文章之气郁郁芊芊,披拂而出。而他对周越的书法批评,则指其为 “胸次之罪”,即无文心文气,书病于韵。 

明代书画大家董其昌论书也力诋俗气,认为书不可有兵气、江湖气、村气、妇气、匪气,而倡雅气;认为书应有蔬笋气、山林气,质言之即士气。这些在袁旭临老师的作品中是很难发现的。

袁旭临的画与其书,具有高度的统一性,也是充溢着文人气的品格与情怀。袁旭临老师也能绘画,大写意花鸟,取法吴昌硕齐白石;山水画则取法王蒙石涛黄宾虹。尤以花鸟画得白石老人精神,并以书法人画,笔墨淡逸,点厾皴染皆主化运,不沾着于形迹,此又昭示出其对文人化的一意孤往矣。 在这里,袁旭临书与画的文化价值追寻臻于一致。

我们从文字从作品去感受袁旭临老师的作品,同时也祝愿老师有更多的佳作。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