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第三区段)抽象——当代中国非具象油画艺术展”首展经过8个月的精心筹备,在北京今日美术馆盛大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山东美术馆、今日美术馆承办。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国美协实验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咸懿,山东美术馆党委书记柳延春,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山东美术馆财务部主任杨庆庭。到场的还有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专职画家骆根兴、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张冬峰。到场的本次展览评委有:上海市美协副主席、国家画院研究员周长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油画艺术》执行主编殷双喜,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硕士生导师孟禄丁。到场的参展艺术家有:张京生、马可鲁、张国龙、马树青、顾黎明、李向阳、李迪、毛栗子、冯良鸿、蒋正根、藤英、陈思源、谷懿霏、刘剑、布日固德等。开幕式由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徐青峰主持。

咸懿代表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致辞

咸懿代表中国美协首先致辞。她表示,受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的委托,向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致辞指出,油画在中国历经百年发展,通过几代油画艺术家努力,逐渐形成了具有本土文化因素的东方民族油画语言特色。为了全面呈现中国油画的整体面貌,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秉持业界同仁的学术精神,承继历史发展的学术高度,最终达成共识,决定举办以“中国精神”为主旨的“第四届中国油画展”,从写实、表现、抽象三个课题进行分段梳理。抽象作为油画艺术三大表现形式之一,更需要我们关注与肯定。抽象绘画是西方传统,其绘画语言能够直击观者的心灵深处,传入中国后亟需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亟需与时代需求同步同思,方能展现其艺术永久魅力和独特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希望广大油画家深刻研究中国文化,体味表现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思想、凝聚中国力量,不断促进中国美术、中国文化走向新的发展高度。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致辞

杨飞云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认为中国油画虽然有百年历史,但今天面临着的是世界油画共同的问题,此次展览纯粹从学术特点出发,展示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同的探索、中国抽象油画的水平和艺术上的境界,会让观者深有震动和启发。抽象艺术这种形而上的,从精神出发的绘画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们迎来了新时代,中国美协举办此次展览也是一种新的格局,也是发挥每一位艺术家的才情、想象、思考和探索,中国油画的发展就是靠每一个人的贡献来成就的。此次“第四届中国油画展”已历经三年,分三个课题梳理中国油画,以中国精神为核心追求作为展览的主旨,表明了艺委会工作就是要提高学术水平,提高审美塑造,通过集体的智慧来共同完成中国油画艺术的推动和发展。

中国美协实验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致辞

谭平代表展览学术委员会致辞,他阐述了此次抽象大展的策展思路,分析了中国抽象艺术发展现状和前景。他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的全国美展中的抽象作品非常之少,经过30余年的努力,抽象油画成为中国精神这样的主题下,与写实、表现三足鼎立的面貌,这种变化是非常巨大的。过去,我们不知道中国的抽象队伍有多大,此次展览我们通过学术委员进行提名,也不过提出60余位抽象艺术家,但是我们的海选部分征集到600多位艺术家的投稿,而且还不包括由于宣传渠道不畅通而未能参与的作者,保守估计不下于一、两千人。更关键的是,这支队伍既有80多岁的老艺术家,也有20岁的年轻艺术家,这个队伍是非常立体的,其中很多人已经默默从事抽象艺术创作多年。因此,今天展览能够呈现出中国抽象艺术的部分现状,就已经起到了鼓舞的作用,同时也为理论研究的批评家提供了最基础的素材,从而为推动中国抽象艺术走向世界提供了可能。抽象艺术和抽象艺术家从事创作既受到中国传统绘画和中国哲学的影响,也受到全球化背景下对事物和事件的直观感受的表达,因而抽象艺术更直接,更具有精神性。

参展作者谷懿霏致答谢词

开幕式最后,由年轻的90后艺术家谷懿霏代表参展作者致答谢词。她说到抽象艺术承载了很多的时代精神,还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审美意识和趣味。抽象艺术象征着自由和个人独立的精神,在全球化的今天,在中国作为青年艺术家的我们选择了抽象绘画,并且站在一个独立的精神性的角度上去表达,对自我、对社会以及对世界真是的感受和认知,抽象正是我们去表达对世界看法的方式,我们将用抽象艺术语言的美丽、多样性,以及新的抽象表达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抽象,感受抽象的力量,以及我们青年艺术家画笔下不一样的中国精神。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徐青峰主持并介绍展览基本情况

 “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在继2015年成功举办第一区段“心像——当代中国油画的表现性研究展”和2016年推出第二区段“真像——当代中国写实油画的新发展研究展”之后,于今年正式推出第三区段“抽象——当代中国非具象油画艺术展”。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03件,由评委作品、特邀作品、海选作品三个板块组成。其中评委作品8件。海选部分共收到来自全国的675位艺术家作品2557件,其中127件作品通过初评,经复评最终入选作品76件。特邀部分经过复评共19件作品参加展览。本次展出对启迪学术新思维、展示推介青年艺术家、呈现中国非具象油画新面貌、活跃油画艺术创作氛围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展览将展出至12月29日,并将于2018年在山东美术馆进行巡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