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印者,顾名思义,就是肖像加印,即以印章的方式来刻画人物肖像,和以油 画的方式来描绘人物肖像是一个道理。肖像印源于古肖形印传统,而刻画特定对象, 以“形神兼备”为其本质追求,做到形象准确(像),又神情饱满(有神)。所以, 这是一门有相当难度的高雅艺术。肖像印在西方文明古国盛行已久,而我国大约明代 中期才出现,所以认知的人尚不多。现代肖像印,经一批有志之士的辛勤耕耘,已开 启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有望在突破传统印章艰深难懂的“小众”藩篱,而走向无 障碍、无国界的“大众”化的坦途,能够成为中国印走向世界的排头兵。   

这一组为2016年G20峰会各国首脑刻的肖像印,是由西泠印社肖形印研究室和张耕 源肖像印工作室共同创作完成的,峰会期间在杭州隆重展出,反响强烈。

在此,书画艺术网刊登全套作品,,以饷书画艺术网的读者。

中国国家主席  习近平 张耕源刻(附边款)

阿根廷总统  马克里 蒋曼萝刻(附边款)

法国总统 奥朗德 王勋刻(附边款)

巴西总统 特梅尔 华汀刻(附边款)

印度尼西亚总统 佐科 徐锋刻(附边款)

韩国总统 朴槿惠 柳晓康刻(附边款)

墨西哥总统 培尼亚 李祖戏刻(附边款)

俄罗斯总统 普京 矫健刻(附边款)

南非总统 祖马 叶青峰刻(附边款)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 张志敏刻(附边款)

美国总统  奥巴马 蔡毅刻(附边款)

澳大利亚总理  特恩布尔 卢心东刻(附边款)

加拿大总理  特鲁多 蔡毅强刻(附边款)

意大利总理  伦齐 高申杰刻(附边款)

印度总理  莫迪 释界隆刻(附边款)

德国总理  默克尔 华汀刻(附边款)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王湘平刻(附边款)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  钱路刻(附边款)

欧洲理事会主席 图斯克  林尔刻(附边款)

欧盟委员会主席 容克  柳晓康刻(附边款)

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兼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 穆罕默德  刘易思刻(附边款)

附:

肖形印,印面只有图像并无文字的一种古代玺印。又名蜡封或画像印。起源可上溯至商周时期。用途和今天打在火漆上的印章类似。肖形印有铜、玉、石和陶质。铜肖形印多用失蜡法铸造,上面带有象形的图案,凸出印背,印面则作凹入的相同图案。只有用泥和蜡打在上面,才能看出其全貌,故称之为肖形印或蜡封。

据肖形印的不同花纹图案,可分为 5类:

①人物类。有狩猎、生产、畜牧、车骑、舞蹈、杂技、音乐、戏剧、官吏、神话等。

②飞禽类。有鸽、鸡、鸭、鸠、雁、孔雀、鹤、鹦鹉、鸾、凤、鹳、鹭鹚、鹈鹕、鸳鸯、啄木鸟、鹅等。

③走兽类。有马、牛、羊、骆驼、驴、骡、狗、猫、兔、鼠、猿、鹿、麋、驯鹿、狮、虎、熊、象、犀等。

④虫鱼类。有鱼、蝎、蜘蛛、甲虫等。

⑤其他类。有瓶、壶、香炉、琵琶等生活器皿,以及树木、亭台、宫阙等。

感谢各位对书画艺术网的关注,书画艺术网会更好的为各位推出优秀的文章。敬请关注,评论。(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