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在国内各类青年美术大展的比例在下降,一些从事国画的年轻人对自己的作品能够入选缺乏信心。最近,已正式向全社会正式征稿的“2009上海青年美术大展”主办方表示,在本届美展征稿评选中,将进一步完善措施,以推动国画这一本土艺术形式在年轻艺术家群体中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据分析,国画成为青年美展弱项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首先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这些年来,在艺术学院中学国画的学生比例骤降,国画系成为“冷门”。部分艺术学院甚至取消了国画系。不仅在青年美术大展,在其他各种大型的综合性艺术大展中,国画也呈现疲弱之态。另一方面,传统国画在大展中争夺眼球的竞争力相对弱于油画、雕塑、装置艺术等。纵然入选参展了,也难成为视觉中心。上海青年美展主办方将具体通过改变评选方式、区分展出环境等举措来改变这种状况。

据悉,将于今年10月开展的2009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将焦点投射到青年美术的本体。今天,青年美术的生存环境与十年前的1999年相比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被裹挟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洪流中,青年美术必然受到整体艺术环境的影响。在众多纷繁的话语中,本届青年美术大展把目光对准自身,从艺术创作的本体出发,鼓励青年艺术家自由开放地表达自己的艺术观点、表达自己的艺术体验,呈现出当下最强劲,最具活力的艺术创作。“开放的表达”可谓是一次有标题的“无主题”,用一种鼓励和促动的姿态为青年美术提供一个宽泛、广阔的创作空间。也企图以最宽容的主题吸收更多的优秀作品,然后将今天的上海青年美术大展的艺术集锦与十年前做比对,从中解读十年来青年美术创作的走向与发展历程,为梳理新世纪以来中国青年美术的成长贡献一份翔实客观的史料。

2009上海青年美术大展以刘海粟美术馆、明圆文化艺术中心作为主展场。本届青年美展将展出来自全国的300幅左右青年艺术家的最新作品。本届青年美展设立3个特别展览,由来自艺术界的资深和新锐的独立策展人执行。拟定从新媒体、新视觉图像、影像记录等三个角度,展示青年艺术的多层面。为无法进入主体展览板块的艺术形式以及需要深入探讨的艺术现象作专门性、详细地展示与研讨。挖掘与展示当下最新的、最具活力的青年艺术话语,尽力呈现出近两年来青年美术创作的状态,并从中呈现青年一代的日常生活经验和价值观念。

本次大展以举办十年的上海青年美术大展为窗口、为平台对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里青年美术的生态与发展作系统性阐述与研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