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十九大的召开,中国文艺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了“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的创作活动,中国美协徐里书记和中央美院范迪安院长出于对我的信任,布置了描绘时代楷模王家元这项任务,让我有幸能为此次展览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内心深感责任重大和任务艰巨。

主题创作工作会

出席主题创作工作会

从四月份接到创作方向以来,查阅了大量的有关王家元同志的先进事迹,被他无私忘我的精神所感动。身为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家元同志,舍弃安逸的小日子,与春风村人民同甘共苦,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走上了一条“特色产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一体化发展的山区新农村科学发展之路,把一个一穷二白的“石头村”、落后村变为全国文明的富裕村,形成了“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的“春风精神”,创造了脱贫致富的独特发展模式,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爱戴,成为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2009年,他荣获“四川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中宣部“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深入生活搜集素材

深入生活搜集素材

他从修公路开始,带领村民群众发展农业致富,又将致富经传给了周边村子,堪称“时代楷模”。创作伊始,我将画面设定为村民开会的场景,王家元居中,人民群众围绕其左右,使画面与生活更贴近。创作过程中,考虑到主要人物形象的刻画,为体现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精神面貌,以及农村丰收的景象,在背景处理方面,在宜宾地区群山环抱之中,加入了果园、树木等生活因素。

进行草图创作

进行草图创作

进行草图创作

进行草图创作

遵循“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的精神,在艺术上探索创新,尤其在重大主题创作上,走出校园,走向生活,在社会发展的热潮中感受时代风采,记录人民群众的情感和精神面貌逐渐成为美术创作的一个趋势,这次“最美中国人”创作正是以先进人物为重点,通过人物形象刻画,反映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通过这次创作实践,我深深地感受到,艺术创造一定要接近生活,作为学院的教师,工作在教学一线的同时,也要多一份对社会的责任感,以自己的创作经验影响学生也是一种鲜活的教学方式,而且在学院教学中传递正能量,更是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品草图(部分)

作品草图(部分)

在创作过程中,画作经常得到范院长的具体指导,中国美协领导也多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也感谢我的三位学生:庞啸晨、靳淇沣、王宏州为画作所作出的努力。

《春风村的领路人—王家元》 刘庆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