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美多吉同志,1979年出生,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木茹乡格村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2001年4月参加工作,生前先后在道府县扎托乡、龙灯乡等基层一线工作,历任副乡长、乡长等职务,2010年5月19日凌晨,因带病坚持工作,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因公殉职,年仅33岁。

主题创作工作会

整幅作品围绕并表现菊美多吉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把党和人民的深情、民族团结以及促进当地人民发展放在心上,尤其是在改善民生、提高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菊美多吉同志的事迹很多,怎样最大限度地把事迹通过画面表达出来,这是我们首先面临的难题,情境地描绘应该是这幅作品最重要的表达手段,也就是通过画面说故事。

进行草图创作

进行草图创作

进行草图创作

进行草图创作

进行草图创作

经过几次草图设计,我们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反复多次的尝试,最终确定了画面的总体结构:

一,在构图上,我们确定了用多种构图方法交叉融合的方式进行表现。整个画面以安定有力的水平式构图方式作为大的框架展开,人物的组织安排整体以垂直构图的方式呈现,人物多以站立姿态,突出庄严肃穆的氛围。画面的主体故事是菊美多吉同志在向当地群众讲述经济适用房屋的相关国家政策,正在拜托群众的一个瞬间,在这普通的一个瞬间里,体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胸怀与决心,“群众的事情是天大的事情”,通过拜托这个动势把菊美多吉同志的赤子之心与观众们的心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画面与观众的一个交流场。画面里群众的围观形成了一个环形构图的样式,加强了画面的视觉张力,使菊美多吉同志的人物性格更加丰满,两侧以渐进式构图作为呼应,配合中心回头看菊美多吉的群众更加突出了这个事情,把观众的目光自然而然带入情境之中,使观众身临其境;在人物刻画上,采用了散点式构图与延展式构图相结合的方式,既要充分地描写人物性格和故事情节,还要合理准确地呈现真实的空间,符合基本造型规律。 

二,在色调与色彩的安排上,我们构想了好几个方案,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深入学习各国大型绘画对色调处理的不同方式和种类,进行系列地对比研究后,以中国藏区独有的气候条件为基础,选择了一种暗色调透光的方式作为画面的主色调,这是一种在国内大型绘画史上很少使用的、具有开创性的全新方式,当发现了这种全新的绘画方式时,我们全体创作人员兴奋不已。这种透光的运用在西方宗教绘画里时有出现,是为了突出内容,强化神圣感而刻意为之,有一些简单刻意。但是我们通过对甘孜地区的地理地貌考察发现,这种透光现象是只在高海拔地区才会呈现的独有的现象,由于地势较高空气稀薄纯净,近处景物与远处景物看起来没有远近之分只有大小的区别,由于光线的强烈照射,地面的物体反光极强,偶尔几片低低的云朵移动过来,从缝隙里投射下来的光线无规则地洒在地面,便会形成一种似幻似真的效果,这种效果在画面处理上是有难度的,既要画出对比强烈的光感,又要处理好暗部的反光,这样一来亮部与暗部地排列分布必然要很有秩序,要做到散而不乱。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基本达到了效果。突破了在色调安排上这个最大的难点。在色彩方面,我们尽量做到还原真实,由于整体色调明暗对比强烈,色彩的纯度也必须得跟着饱和起来,我们选择了压缩颜色种类的方法,只用几种单纯的颜色去处理形体,通过多次反复罩染的方法达到色彩的丰富,最终的画面效果也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三,在内容方面,我们选择了以菊美多吉同志在向当地群众讲述政府兴建房屋政策作为故事主线,在一次当地的节日活动散场途中,菊美多吉精心安排了一次生动的演讲,许多来自外村的牧民路过此地,纷纷走过来围观,画面人物服饰迥异,这不仅说明了当地民族众多,信仰不同,生活习惯也是差别很大,还说明了菊美多吉同志较大的工作难度;画面左侧围拢过来的人们有的正在聆听讲演,有的在思索,有的拿起手机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人们兴高采烈的听着,人物有老人、有小孩、有正在放牧的牧民、有过路的行脚僧人,有人赞同,有人反对,画面右侧几个持怀疑态度的人此时也被菊美多吉同志的那句“你们修你们的来世,我修你们的今生”所折服,那种脸部微妙的变化,是我们脸部刻画的重点。为了烘托这种矛盾冲突的气氛,画面中间正在研究政策的人们,左右两边安排了由三个打架的孩子被大人拉开的瞬间,这一瞬间不仅反映了人们在观念改变过程中矛盾的心理,而且更深层的揭示了民族矛盾调和的困难,这也凸显了菊美多吉同志所处工作环境的艰苦以及工作的难度之大;人物的后面是正在兴建的新房,这是菊美多吉与当地政府花了两年时间兴办的学校,孩子们再也不用因为没有教室而苦恼了,几个位于画面最前方背着书包的孩子们说明了这一切;远处停着的吉普车,他的助手倚靠着车子正焦急等着菊美多吉,还有下一个村子要去,这辆吉普车在他与当地群众一起修建的道路上,已经夜以继日地跑了好多年;近处用于修路的木桩,水泥是刚刚由政府出资运来的,人们正在商讨怎样更好地使用它。画面的左右两侧屋檐与经幡,撑起画面的边缘。一个是挡风遮雨,一个是精神的慰籍,这是与藏区人民最息息相关,也是最具象征意义的。中间远处的雪山代表着菊美多吉对党和人民坚毅的、忠诚的心。菊美多吉同志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时代赞歌,赢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赞誉,在这幅作品中尽力表达人民群众对菊美多吉同志的爱戴和信任,同时尽量表现菊美多吉同志工作中的艰辛和为改善当地人民生活不懈奋斗的赤子之心。

院领导指导作品创作

中国美协专家组审查大稿并提出修改意见

中国美协专家组审查大稿并提出修改意见

中国美协专家组审查大稿并提出修改意见

《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李 武 梁昊鹏 洪明川 300cm×800cm 油画 20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