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专场依旧贯彻荣宝秉持的“精品”理念,推出众多名家作品。周臣《深山行旅访客图》轴是一件传承有绪的作品,此作是日本冈仓石朋的爷爷冈仓天心在百年前来中国调查美术品时获得的。(冈仓天心是日本明治时期著名的美术家、美术史家、美术评论家、美术教育者。1890年担任东京美术学校第二任校长。)画面中悬崖山路上,一士子策骑而行,前有徒步侍从,后随挑担脚夫,四围高树茂林,远处峰峦数重,山势险峻,境界雄阔。画面作对角线布局,左下实,右上虚。松枝欹侧虬曲,类似马远的“拖枝松”。树石轮廓线劲健,多运用小斧劈皴。水墨渲染山石比较浓重,强调凹凸明暗,使石质更显坚峻。点景人物虽小但很精,造型准确,用笔洗练,衣纹细劲又具顿挫。景致严整又虚灵,意境雄峻又清旷。画风脱胎于南宋“院体”,又融入元人之法,反映了周臣画艺成熟的面貌。

春郊试马图   张大千

张大千的《春郊试马图》取意淡远,近处一片静静河水,用留白法画之;继之则是一匹白骠马,悠然走在青翠的草地上;远方是开阔的长河蜿蜒开去……整幅画面的主色调为冷静的青绿色,而白骠马和高士则醒目地居于焦点。“春郊试马”为一传统经典题材,不仅用之于绘画,也用之于音乐。此幅《春郊试马图》为张大千临赵孟頫《松雪》本而成;而赵孟頫此本又临自于唐人《春郊试马图》本。这件作品于1959年由台湾当局赠予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孙中山纪念馆(该馆由台湾当局出资筹建)。原藏家得自1989年纽约圣约翰大学的慈善拍卖。

徐悲鸿的《奔马图》是1948年初冬为赠当时北平新华总社记者、著名史学家、中国美国史研究第一人邓蜀生先生而作的。画面用笔纵放淋漓,但造型结构却十分严谨。既充分发挥了中国传统写意画的简洁与凝练,又结合西画的块面与光影,把马的形体表现得十分强健而丰腴,纵横驰骋,气势磅礴,观之使人备感精神振奋。

孔雀开屏  高奇峰 作

李可染的《翠溪人家》亦是本次中国书画专场的亮点。李可染曾居住在苏杭一带,那里江南水乡的清凉境界时常萦绕在他的梦里。《翠溪人家》便是李可染回忆昔日美景所创作的经典山水画之一。缓缓打开卷轴,浮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厚重而又光亮的人间美景,画面中弥漫的清苍之气,深厚而空灵。一股经雨水洗涤过的清香扑鼻而来,夹杂着浓浓湿气,江南气候的特点跃然纸上。画面中央被一条悠远的小溪分开,两边是润翠的树,数十户人家,一戴着斗笠的行人徒步走在小桥上。画意幽静,水流潺潺,人缓缓行走,有动,有静,不板不滞,宛如一曲清唱响彻林间……

其他的名家精品还有傅抱石的《深山访友图》、林风眠的《仕女》、王雪涛的《荷塘清趣》、谢稚柳与陈佩秋合作的《山居图》、黄宾虹的《山水》、黄永玉的《夏荷图》、白雪石的《长城春夏秋冬四屏》、何家英的《素衣》、范曾的《老子出关》等。岭南画派高剑父、高奇峰等亦有精彩作品亮相,如高奇峰早年创作的《孔雀开屏》、高剑父的《丝瓜麻雀》与《雄鸡》、邓芬的《赏梅图》与《采莲图》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