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雨点皴(见图一)

 用短笔触勾皴称“雨点皴”。北宋范宽画山石多用此法。范宽的山水画皴笔比较密,山头多画丛林,轮廓线比较宽,墨色较重。皴完后,依轮廓线染以淡墨。

 以上介绍的皴法不是固定不变的,我们应根据所绘对象灵活掌握。

 7.泼墨山水(见图二)

 相传唐代王洽“性疏野好酒,醺酣后,以墨泼纸素,或吟或啸,脚蹴手抹,随其形状,为山石、云水,倏忽造化”。

以这种方法画就的山水画称泼墨山水。不过,现在人们对泼墨山水画的含义做了进一步的发挥,把使用大面积的墨色、采用写意手法画的山水都叫泼墨山水。

 8.太湖石

 太湖石是江苏太湖一带特产的一种石头。它的外形多变化,又有许多自然的孔穴,玲珑剔透、生动可爱,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常见题材。图三是仅用轮廓线勾画的太湖石。画时要注意线条的转折,避免呆板。

 (三)水的画法

 中国差不多每幅山水画都有山和水。表现流泉的传统技法是用线勾勒,泉水由山上流下,冲击乱石而流出水口,两旁则以浓重的山石衬托,一股一股的白色流水冲过乱石,仿佛潺潺有声。

现在画流泉仍多采取这种方法,只不过不用线勾勒,而是完全依靠两边的山石把泉水奔流的形象衬托出来。画流水的较宽处时,可在中间皴一两笔,表现露出的石块。

 画江河湖海,大都用线勾出流动的水的波纹或水浪,并用淡墨或淡绿染出层次。(10)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