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米点皴

 米点皴是用点子来表现山石的一种皴法。要描绘郁郁葱葱、烟雨云雾中的山峰,米点皴可以说是最恰当的一种方法。米点皴用笔要圆厚,用墨要灵活,要充分运用墨色浓淡、干湿的变化来表现被云雾、烟雨笼罩的若隐若现的山峰。

 米点皴的具体画法是:先以淡墨勾出山的结构、轮廓,再根据轮廓施以不同墨色、不同水量的米点(笔锋不宜太尖),墨色可先浓后淡,亦可先淡后浓;然后再层层加点、加染,泼墨法、破墨法、积墨法等都可以用上去,使画面滋润浑厚。点子要点得有疏有密,不可平均对待。

 上图是我用米点皴画的一幅山水画。画中,最前面的山在横的米点中加了些竖笔表示树木。

 用米点皴画雨后的远山,可以强调大雨之后的浓重山色。用米点皴,再用重墨皴染,可以表现出山峦郁郁葱葱的感觉。(9)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